八旬老人仰摔在天桥扶梯上 两位年轻代驾司机及时托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1-09 07:12   

    西湖大道南宋御街天桥昨上演感人一幕

刘传玉正在讲述救人时的情形。 通讯员 吴俊 摄

    昨天中午11点左右,在西湖大道和中山中路相交处的天桥扶梯上发生惊魂一幕:一位八旬老人拄着拐杖,独自乘坐下行扶梯,谁知老人脚一软,竟仰摔在扶梯台阶上,头朝下,脚朝上,头部紧贴扶梯表面,眼看就要受重伤。

    幸好,围观的人群中跑出一位80后小伙子,逆向侧身跑上扶梯,托住老人的头,并在另一位年轻男士的接应下,顺利将老人安放到平地上。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一医院急症室看到85岁的史大爷时,他神智清醒,生命体征平稳。

    85岁老人仰摔在天桥扶梯台阶上

    今年85岁的史大爷和老伴住在百井坊附近的皇亲苑。因为心脏病和肾病,前不久,他住院治疗了4个多月,刚出院回家静养。这可让退休后就很喜欢一个人四处溜达的史大爷有些郁闷。

    这不,自觉身体恢复不错,昨天中午11点左右,史大爷没有告诉老伴,又独自溜达到了西湖大道上——原来,生病后很久没有泡澡的他,想去看看南宋御街附近的浴室有没有开。

    史大爷一手拿着拐杖和雨伞,一手扶着扶梯扶手,乘坐扶梯下天桥。扶梯下行不到五分之一处,史大伯突然感到脚一软,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就重重地仰摔在了扶梯台阶上。虽然没有一路摔下去,但史大爷的头朝下,脚朝上,头部紧贴扶梯表面,情形依然十分危险,随时可能摔下来,或头发绞进扶梯。

    听到史大爷摔倒后的一声“哎哟”,扶梯附近一些路人一阵紧张。眼看扶梯离地面越来越近,大家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里。关键时刻,人群中跑出一位80后小伙刘传玉,他飞快地逆行跑上电梯,托起史大爷的头,确保老人的头发不被扶梯绞进去。

    扶梯到达地面时,刘传玉又在同伴杨毅的配合下,一人抱住史大爷的胳膊,另一人抱住史大爷的腿,将史大爷顺利安放到了平地上。

    警察刚到,几位中年人立刻上前作证

    史大爷的生命安全无虞了,但是,或许因惊吓过度,他非常虚弱,鼻血流个不停。

    这时,热心路人都围到了史大爷身边,想要帮他联系家人。但史大爷口齿有些含糊,表述不清。

    “这张卡片上有没有大爷家人的联系方式?”正当大家都在干着急时,人群中有眼尖的路人发现了史大爷掉在地上的一只袋子,袋子里有一张老人卡,而卡片上正写着史大爷的儿子、小女儿和女婿的联系方式。

    杨毅立即根据卡片上的联系方式,给老人的家人打电话,而刘传玉则打了120。原本在路边围观的的哥蔚俊生则拨了110。

    不到10分钟,110和120几乎同时到达。在众人帮助下,史大爷被送往市一医院。所幸,老人除了左膝盖摔破了一块皮,右鼻腔出血外,并无大碍。

    而事后,大家才知道,3位救助史大爷的热心人都是司机。分别来自安徽阜阳和贵州凯里的刘传玉和杨毅,同是杭州浙顺汽车代驾服务有限公司的代驾司机。当时他们正和的哥蔚俊生一起,在南宋御街口等客人。

    “其实,救人前,我想到之前在电视里看到过救人被诬蔑的事,也有过迟疑。”刘传玉说,但一转眼,他又想起前不久,四季青有个孩子摔倒后,头皮卡在电梯里的事。事后,杭州人的热心让刘传玉很感动。“警察刚到,几位本地中年人就立刻上前为我作证。”

    得知父亲受伤后,匆匆赶来的史大爷的儿女,言语中也充满感激:“杭州好人真的太多了,我父亲好几次意外,都因有人相救,才保住性命。”女儿史女士说,今后如果自己碰到了类似的事,一定也会出手帮忙。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