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工人应大伯 花了3年造假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0-20 06:35   

半山广济路,应大伯做的假山小景。记者 方晟 摄

昨天12:11,钱先生来电:半山肿瘤医院旁边,有户人家在院子里造了一座假山,假山上有玲珑宝塔,有老鹰等。假山面积两三平方米,山下有个水池还养着金鱼,整个景观很漂亮。

核实报道:假山的主人姓应,64岁,退休前是造纸厂工人。

昨天下午,在应大伯家见到了这座假山,长、高都1米左右,倚靠在院落的墙壁上。假山下还砌着一个水池,五六条金鱼正在水底潜游。

整座假山都被苔藓覆盖,假山上立着几座小塔和亭子,在假山底部靠近水池的位置,还蹲着一个陶瓷老人,手握钓竿,钓竿系着一条线,颇有“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意境。

假山上还种着几株小树,有茶花树、冬青树、桔子树等,左一棵右一棵,整个景观看上去很自然。

应大伯说,假山造好一年多了,山上的每一块石头,每一个装饰物,每一棵树都是他亲手安上去的。

“砌假山用的是珊瑚石,是三四年前我叫人从安徽运回来的,大大小小300多块,都是我自己用水泥拼起来,石头砌好以后,我在上面铺了泥巴,又从花鸟市场买了苔藓铺上去,这样全部弄好,就很像一座真的山了。”

在装饰假山之前,应大伯心里也没有固定的图景,“山是没有标准的,可以像这样也可以像那样,只要你自己觉得好看就行。造这座假山我花了三年多,有时去花鸟市场看到好玩的东西就买回来装上。”

应大伯指着假山上的各种物件满足地笑着:“那座铜塔是我去年买的,100块钱,观音像80块,老鹰60块……”

现在,应大伯已经不再往假山上安东西了,他说明年七八月份,老房子要拆迁,他们要搬去丁桥。

“丁桥的房子我家在18楼,顶楼有个平台。我舍不得这些东西,到时候把假山敲下来,带到新房子重新拼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舒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