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过西湖落水者 “警犬”杰克怀孕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0-16 06:18   

守护过太子湾郁金香 救过西湖落水者

昨天“警犬”杰克怀孕的微博传了开来

其实杰克不是真正的警犬

目前全杭州只有30多只在岗警犬

去年春天,杰克和队员们在花港公园巡逻。摄影 宗圣凯

昨天8:59,网友“粽子567”发了条微博:“杰克怀孕了,孩子叫隽逸,以后就是个明星!”

杰克是只拉布拉多犬,是花港管理处的巡逻犬,今年两岁。

“粽子567”是西湖花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他说,这两天瞅着杰克的肚子越来越大,大家猜它是怀孕了,打算带它去动物医院做个B超。

微博的转发率很高,很多网友纷纷回忆“警犬”杰克的丰功伟绩,有人说,那些年杰克守护过太子湾的郁金香;还有人说,杰克还好几次救过西湖落水者……

因为无肉不欢,杰克还有个绰号叫“肉丝”,每天中午开饭时,花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都不会忘了给它留些排骨或者肉包子;午饭后,负责饲养杰克的花港管理处组宣文保科工作人员陶涛,还会带上杰克去乌龟潭撒欢。

杰克平时“工作”很忙,每年春天,太子湾里举办郁金香花展时,杰克都会去当护花使者。去年西湖申遗成功后,花港管理处实行了24小时管控管理,它每天都和巡查人员一起夜巡花港公园、苏堤。

虽然杰克穿着“警服”到处巡逻,但其实,它并不能算是一只警犬。

怎么样才算是真正的警犬?

并不是警察带的犬就是警犬。

现在杭州公安系统中最直接和警犬相关的,就是位于中村的杭州市公安局警犬基地。

警犬基地的警犬分别归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刑侦支队两个单位所有,不过在日常工作中是相互调配、共用的。昨天下午,特警支队机动一大队技术中队民警、资深警犬训导员陈卫列,给我们详细解释了不少关于警犬的问题。

“现在国内的警犬,都是公安部分设南京、沈阳、昆明、南昌的四大警犬基地里培育的。像我们杭州警犬基地的犬,就是从公安部南京警犬基地里挑来的。”陈卫列说,“四大基地培育出的警犬,血统纯正只是最基本的一点,出生后的幼犬还都要有一个培训选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就可以看出哪条狗适合什么职业,再进一步定向培养。不够优秀的犬没机会当上警犬,但看情况,他们也可以被训练成普通的工作犬,干干巡逻、保卫之类的工作……”

每条通过选拔、有资格当上警犬的狗狗,就会在基地里被植入一种电子芯片。

这种芯片比火柴棒还要再细一点,几厘米长,可以用针筒植入警犬脖子附近的皮下。这个芯片既是警犬的上岗证,也是警犬的身份证,上面记录了这条犬的出生日期、出生地、父母情况、身份编号、从事警种等等。

警方有一种特殊读取设备,外形类似超市收银台上的读取器,往警犬脖子上一照,就可以读出它的身份信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见习记者 郑亿 通讯员 廖军 宗圣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