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原告被告一起下厨,请法官吃了顿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28 03:29   

大家坐在一起,和和气气吃了顿饭。

淳安县人民法院威坪人民法庭,是杭州最偏远的基层法庭。从淳安县城到法庭全程是“十八弯”的狭窄山路。这样一所编制6人的法庭,肩负着威坪、王阜、鸠坑、宋村等四个乡镇的民商事案件受理和审判工作。法官们周一赶来上班,周五晚上回县城,其间全部住在法庭的宿舍里。正是这样一所在村民家门口的基层法庭,法官们的心和村民们走得很近很近。

昨天,我们在当地看到了很奇怪的一幕。原先吵吵打打5年的两邻居,一起做了一桌菜,请法官吃饭!这是怎么回事?

为了一条路,两邻居又打又闹

淳安县威坪镇杜川村杨家自然村,老王和老杨是湖边的邻居,两户人家隔了条小路。事情起因于2007年。

老王家未批先建了一间柴火房,后来要补办建房手续,因为柴火房离老杨家的房子很近,老杨坚决不同意。两家人为了这事情,吵得打过好几次架。经过村委会调解,当时老王补偿老杨300元钱,老杨同意老王家的房子补办手续,并且拆除自己的围墙。但是老杨家倒塌的围墙石头把两家人共用的小路几乎全给占了。

老王叫儿子把老杨家起诉到威坪人民法庭,要求老杨家把路上的石头和杂物清走。

法院根据事实判决老杨败诉,清理掉石头等杂物。

老杨得知判决结果,一声不吭,回家第二天就把石头全部整理好砌成墙基,柴火杂物也都清理走。

又打起来了又闹上法庭

“田法官,不好了,老杨和老王家又打起来了,老杨家还打算找亲戚打回来,你去看看啊!”8月的一天清早,法庭门一开,杜川村委主任就跑进来跟田法官说。

老杨对田法官说过,“路我是让出来了,但我就是看不惯王家人,我和他们没完!”

田法官赶去一看,老杨的妻子捂着脸,说被王家人打伤了。

“两败俱伤!”田法官脱口而出这四个字。

两家人都在气头上,不管村委主任和田法官怎么劝说,就是不低头。

老杨当场还要求,现在就立案起诉老王赔偿医药费。田法官只好当场予以受理,开出传票。

一段“六尺巷”故事,两家人醒悟

再次开庭。老杨说,你砸破了我老婆的头,要赔钱。老王说,我还要反告你,你也打伤了我!

经过半天的调解,老王答应赔杨家500元钱。

调解结束,两家人都心平气和了些,但还是互不搭理。

田法官灵机一动,“你俩先消消气,听我讲一个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

相传清朝宰相张英的邻居造房子,占了张家人三尺地基。张家人不服,写信到京城求张英主持公道。结果张相爷回书一封: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收到书信很是羞愧,马上按相爷之意让地三尺,邻家人见相爷如此胸怀,也让地三尺,于是成六尺巷。

“这个‘六尺巷’到现在还在安徽,离我们又不远,你们两家人真应该什么时候去看看啊。”田法官说。

两家人都不做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莉 张帆 记者 黄洪连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