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鳄”成了动物园新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27 07:15   

    当时拼死“越狱”,真的迎来了一场命运大转折

    众网友评论:不拼爹,靠拼搏,也行的

“励志鳄”如今住进了动物园豪华单间。本报记者 胡元勇 摄

    9月10日,杭州天目山路省化工研究院门口,有人在路边绿化带里发现一只鳄鱼。赶来的警察周旋三小时才将它带离现场。大家分析认为,这只泰国鳄鱼(暹罗鳄),是在被运往餐馆的途中掉下车的。它后来被送到了杭州市动物园(本报9月12日A4版曾详细报道)。

    这只鳄鱼肯定不会想到,这一出戏成了自己命运的转折点。如今,它不仅告别了被送上餐桌的厄运,还成了杭州动物园的明星,入住两栖爬行馆豪华单间,还配了只喜鹊小厮,帮它捉捉虫解解闷——这可是仅次于镇馆之宝大蟒蛇的待遇啊。

    有人叫它“励志鳄”,众网友评论:不拼爹,靠拼搏,也行的。

    豪华单间手工墙绘,还有喜鹊陪着解闷捉虫

    “励志鳄”刚住进豪华单间,又紧张又新鲜,到处爬来爬去,把馆内的几丛小草都压平了。

    两栖爬行动物馆位于杭州动物园西南部,是个独门独户的院落。“西湖景区寸土寸金,咱们又是虎跑山地上的动物园,扬子鳄、黄金蟒都没福气住这个单间。”杭州动物园办公室主任巩颖说,两栖馆里,它的住宿条件排行老二,仅次于镇馆之宝大蟒蛇,许多保护级别比它高的动物都屈居其下。比如扬子鳄,就是好几只挤在一间。

    豪华单间带空调,大约十多平方米,水池、草地、假山、顶天立地的大树模型……营造出一片热带雨林风光,还配有时下流行的墙画。

    “墙画是找中国美院的学生来绘制的。这里是去年夏天就准备好的,一直空着。这只鳄鱼恰好是东南亚热带动物,好像天生就是这里的主人。”工作人员笑着说。

    除了环境好,动物园还专门为“励志鳄”配备了喜鹊小厮,看起来,小厮对主人很恭敬,甚至有些害怕它。工作人员说,它们一上一下,游客观赏起来更有层次感。尤其重要的是,喜鹊会唱歌给泰国鳄听,让它保持心情愉悦;如果“励志鳄”身上有虫,喜鹊也会吃掉。

    励志鳄每天吃的都是最新鲜的牛肉、鸡肉和小鱼。

    “励志鳄”不能入住钱塘江和西湖,只好留下

    “每年杭州动物园都要救助很多小动物,绝大部分都是受了伤的,兽医都快忙不过来了。这其中,约70%到80%的动物可恢复健康,我们会把它们放归山林。”杭州动物园动管科副科长卞庆松说。

    比如黄麂,治好伤后,会找一个相对安静的山区把它放掉。八哥、鸺饤(音同“休留”)、喜鹊、麻雀等鸟儿,为了它们更好更安全地生活,动物专家们会特地赶到临安,放归深山老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晓政 实习生 周何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