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老俞,绝对不落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25 07:06   

    “道德讲堂”开讲3年,邻居们都成了他的粉丝

    81岁,还能生活得像他这般充实,让人真心佩服。

    杭州中北社区的“老俞”,就是这么一个让人佩服的老人家。

    老俞大名俞阳泰,是个文化人,从浙江电子技术研究所退休后,在许多大学里都讲过课。最近三年,老俞潜心打造社区品牌活动“老俞道德讲堂”,粉丝拥趸木佬佬。

    “讲课最重要是什么,就是要有‘attractive(吸引力)’”。这话是老俞说的。老俞早年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聊天讲课不时会冒出几句英文。

    前几天,每月一次义务出讲的“老俞道德讲堂”又在社区会议室里开课了,记者也去听了听,老俞的吸引力果然不一般,声情并茂外加手舞足蹈,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当天的主题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几千字的讲稿都出自老俞笔下,虽然标题挺“高大”,可内容很实在。讲了英雄吴斌,又讲了瘦肉精、毒牛奶,还讲了湖南一青年救人身亡却得不到一声感谢的新闻,老俞说,一个社会只有物质富裕而缺少了精神富有是不可想象的,而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是当今社会最宝贵的财富。

    光讲课不过瘾,老俞还在社区报上开了专栏,大伯大妈们追着听他的课、读他的文章。“跟着老俞长知识啦,不然要落伍的嘞。”粉丝金大伯说。

    老俞每天都很忙,报纸杂志订了四五份,每天都得看一遍,听广播、泡图书馆、做笔记,一篇篇演讲稿就是这么来的。有时上街转转,老俞也不忘给大街上的英文标牌挑挑刺。

    老俞还是个“和事佬”。社区里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小摩擦,比如房屋装修、噪声扰民、漏水等等,老俞调解了不下50次,讲道理讲人情,总是让人心服口服。

    老俞性格开朗,爱聊天,年轻人也喜欢往他跟前凑。

    有人找他当红娘。“现在剩男剩女怎么这么多啊?要我说,谈恋爱还是得趁早,不然过了花季,就难咯。”

    有学生找他当“知心人”,因为这个爷爷不仅英文溜,而且还没代沟。有好几回,老俞坐火车或者逛书店,跟小年轻一聊就是半天,聊得兴起,追着老俞要联系方式。“有个小姑娘是宁夏的,外文书店里认识的,一直给我写信。”老俞说这事儿的时候,很是开心。“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小年轻们觉得和我有共同语言,没代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宓晓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