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糖菩萨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06 06:27   

昨日18:15,戴小姐来电:老底子有一种糖叫qin糖,还有用这种糖捏成的小人儿,现在好像河坊街还有。我想问一下,这种糖到底叫什么名字?怎么写?什么时候开始有的?我很喜欢吃糖的,我是个糖菩萨呀,哈哈。

85100000热线濮小燕:儿时印象里,街头巷尾,偶尔遇到卖糖人,低着头嘴里衔着一根麦管,嘴吹手捏,一会就把一个个小糖人活灵活现做了出来,整一排插在担子的稻草把上。每次看到都忍不住掏出平时舍不得用的零花钱去买一个。用舌头舔一口,甜到心里。

这种糖的原料江浙一带叫新糖、饴糖、秦糖、麦芽糖的都有。

据传,吹糖人儿的祖师爷是刘伯温。当时朱元璋为了自己的皇位能一代代传下去,造了“功臣阁”火烧功臣。刘伯温侥幸逃脱,被一个挑糖儿担子的老人救下,两人调换服装,从此刘伯温隐姓埋名,天天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卖糖过程中,刘伯温创造性地把糖加热变软后制作各种糖人儿。

清河坊历史街区招商办负责民间艺人的娄女士说,这个东西应该叫饴(yí)糖,主要成分是麦芽糖。我们招商进来差不多有十年了。我是杭州人,从小也叫秦糖的,我觉得是不是杭州话“yí”这个音发不响亮,“qín”字念得响亮一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