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伯毛wai嘞,wai字怎么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06 06:27   

昨日20:50,“金改改”@85100000我要问快报:杭州方言说的一个老年人“wai”,就是这个人身体好,很强壮,这个wai字怎么写?

85100000热线肖旭:杭州话受南宋官话影响,形成吴方言中的一个方言岛。

昨天下午咨询方言专家曹晓波先生。他解释一番,又发来一篇他在2005年出版的《杭州话》中的一段话:这个字应该写作“葳”。

“葳”有两个读音,一是wai,一是wei。在形容老人身体很好很棒时,就用“葳wai”。《现代汉语词典》:“葳”形容枝叶繁盛。

还有一句话也经常有读者问起:“窝(家)里头dengdeng么好的嘞”,意思是家里呆呆算了,这个“deng”字又是如何写呢?

杭州方言“窝里dengdeng”的语境,一般用于迫于某些人为或者非人为因素,而无法出门,只能留在家中。

再次咨询方言专家曹晓波。他说,这个“deng”其实就是“蹲”,也可以说是窝里头“孵孵”(杭州话发音bu)。这个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俚语,是宋明民间口头传承下来的比较直白的口头语,并无特殊的来源和典故。

中秋来临,9月4日起,凡给85100000都市快报热线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用,即获得楼外楼豆沙月饼一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