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吕”去办理护照 应该填LYU、LU 还是LV?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1 06:13   

手机扫一下

视频蹦出来

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决赛,发生过不可思议的一幕:中国选手吕小军抓举完第二把,才休息1分钟(连续试举能休息2分钟),就被通知第三把超时失败。原来裁判将吕字的拼音“LV”看成了陆“LU”,把吕小军当作另一位选手陆浩杰,从而判定吕小军超时。

最近微博上风传,公安部最新规定,新版电子护照“吕”由原来的“LU”改拼写为“LYU”,办理签证、提供酒店和机票预订单要名字拼写统一;同时,名字中含有“吕”的同音字也同样改写为“LYU”。

关于“吕”字的拼音,书面上正确的写法应该是“lü”,现在多见的有以下几种——

LV,是一种计算机输入法,是按照《汉语拼音方案的通用键盘表示规范》来写的,是因为电脑键盘上没有韵母“ü”这个键,所以变通地采用“V”这个键代替。

LU,是因为韵母“ü”没有大写形式,所以,在某些公共场合上,或者护照上,就写成“LU某某”。

“汉语拼音里是根本没有‘V’这个韵母,同时韵母‘ü’也不属于英文字母,护照上的‘LU’,也非常容易和‘路’、‘鲁’等拼音混淆在一起。”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出国科科长吕俊辰说,从今年5月15日签发新的电子护照开始,全国执行新规定,填写申请表格,要把“LU”书写成“LYU”。

新规定里还表示,如果名字中也有“ü”这个音,比如“女”字,也需要改写成“NYU”。

吕俊辰科长说,除了办理护照外,在新办理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参加雅思等出国留学考试时,最好也填写“LYU”。

“护照过期或者遗失需要补办的,都要执行新规定,如果遇到更改后造成影响的,可以办理加注手续。”吕俊辰科长说,“加注”就是在护照的备注页面上,把原来“LU”拼写方法做一个备注,这样的话,两种拼音方法都可以通用了,加注费用为20元。

“如果有同学之前已经用LU或LV,申请参加雅思考试或国外大学,在办理新护照时,最好也办理加注手续。”

今晚11:05,打开电视,锁定浙江公共频道,《快报时间》带你去看“吕”姓正确的英文写法,新浪官方微博@快报时间同步播出,敬请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