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排有害污水还抵赖萧山一家造纸厂被查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8 07:18   

    日前,杭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对电镀、造纸、化工、制革、印染和铅蓄等重点行业,以及临安、余杭、建德、富阳和萧山等涉及饮用水源的重点区域,进行了一次连续执法检查。其中一家将大量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流向钱塘江的恶意排污企业被市环保局查处。

    8月12日晚上20点30分左右,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的几位队员在萧山区河上镇一带巡查,当路过紫东村永兴河边的一处窨井时,监察人员特地下来查看了窨井,因为他们比较了解这一带的排污情况,这个窨井常常可以告诉他们周边企业的“排污密码”。走近一看,窨井内黑水翻滚,正在排放大量污水。而黑水排入的河道,已经有半条成了“黑水河”。

    一定有企业在偷排!根据污水的颜色气味,监察人员判断是造纸业的生产污水。周边的造纸厂只有一家,名叫杭州凤强纸业有限公司。

    监察人员迅速进入厂区,但凤强纸业的负责人虽然承认污水是从厂里出去的,但“并非当晚排的,而是以前积累下来的”。面对负责人的抵赖,监察人员开始在厂内寻找相关证据。

    细心的监察人员在厂区里仔仔细细检查了一遍,发现了一个问题:沉积池底部有一根管子,一直接到泄洪渠,一百多米长的渠里积了一层黑色的污泥,有的地方已经很厚。泄洪渠的那一头,是一道闸门与外面的河道相连,闸门由一个阀门控制开关,阀门很新。从阀门的新旧程度、泄洪渠的痕迹,都说明这个偷排污水的通道是经常使用的。

    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已对该企业进入立案查处相关程序,并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从严从重处罚。据介绍,这家企业在2010年12月也因为“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不正常使用”被查处过,当时可能是为了节约成本,把处理废气的设备关掉了。

    这次执法活动严厉打击偷漏排行为,极大震撼了违法排污企业。从8月8日至8月12日期间,共检查企业43家,发出监察意见书要求整改的企业8家,立案查处的1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沙剑飞 记者 陈栋  编辑:潘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