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弥漫着阵阵恶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7:19   

    下沙东华苑与新江花园的居民,最近日子有点难熬

    环保部门:臭味源自生活污水,清理工作已经启动

    天气渐热,张先生在家中有点呆不住了。他家住老杭海路与下沙路交叉口附近,天一热,也带来了一股强烈的臭味。

    “以前也常有,但前几天晚上一下雨,这两天一出太阳,气味就变得特别难闻。”张先生一度以为是附近的农家在施肥,但很快就察觉气味不一样。

    一到下雨天,臭味就很明显

    张先生家附近还有东华苑与新江花园两个较大的住宅小区,记者走访了多位住户,住在东华苑最南面与最北面几栋楼的住户都表示曾有类似遭遇,闻到过臭味。

    东华苑的一位保安说,他在东华苑工作已经快两年,异味从他来时就有了。“平时偶有闻到,持续时间也不长,大家也不在意。但一到要下雨的傍晚,臭味就非常明显,尤其是南北两边的高层和地下车库。”他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在附近寻找过异味源,最大的可能就是小区南北面的两条东西向大道九乔路与下沙路道路侧的污水明渠。

    “我们小区比东华苑靠北,这些天小区内倒没闻到有臭味,但小区北面的公园臭味就很明显了。”新江花园的保安说,由于小区北面的公园紧靠着污水明渠,经常一到下雨天,公园就弥漫着臭味。

    臭味来自污水明渠

    在这位保安的指引下,记者很快找到了下沙路侧的一条污水明渠。这条明渠位于下沙路的北侧,宽约2米,离人行道只有五六米距离,与北面的东华苑等小区则间隔了一个公园,宽度不到30米。记者发现,在人行道的不少地方,能够很明显地闻到明渠中散发的臭味。

    走近明渠,能够看到渠中多处飘落着泥沙杂物、落叶枯枝等物,污水缓缓向西流动,在下沙路与老杭海路交叉的位置排入和睦港河。由于渠中的污水呈现很浓的黑色,难以目测水深。

    记者发现,在接近和睦港河的位置有一个小闸门。江干区截污纳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去年新建的,一则为了雨水较大时对明渠中的污水进行截流;二则配备了水泵,不时将和睦港河的河水抽到明渠中以冲淡污水。

    九乔路侧的明渠,这条被江干区截污纳管办称为“横四港”的明渠比下沙路侧明渠堵塞的情况还要更严重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蒋慎敏/文 林焱挺/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