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杭州儿童交通事故伤亡率超过溺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5 06:42   

事故发生时 有孩子直接从车里飞了出去

曾有调查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中国儿童伤亡的主要原因。其中,排第一位的是溺水,交通事故紧随其后。

然而本周一,我从杭州120急救中心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俗称省儿保)了解到的情况是:近年来,在杭州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才是儿童意外伤亡的祸首。

省儿保脑外科副主任王宁医师说,今年至今,光他接触到的就有4个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其中有两个是因为没有使用安全座椅,在事故发生时直接从车里飞了出去。而同期,据杭州120急救中心统计,因溺水死亡的儿童为2人。

去年儿童伤亡中交通事故超六成

杭州120急救中心有这样一组统计数字:2011年全年共接到与12周岁以下儿童有关的急救电话365例,其中涉及道路交通意外死伤的有234人,占总人数的64.11%,远超其他意外伤害。今年截至5月20日,在120有备案的儿童交通意外死伤数已达58人。

“2月,三桥上,私家车违规变道与公交车相撞,紧急调转方向时两车再次相碰,车内孩子鼻骨断裂。3月,西湖大道附近,一个骑自行车上学的孩子直行时与右转弯的私家车相撞,右手骨折。4月,一个家长骑着电动车,前后各带一个孩子,与机动车相撞后,后座孩子当场昏迷,颅内出血……”在120从事急救工作多年的医生付卫林,一口气就说出了好多案例。

与电动车有关的事故最多

“今年我接触到的,已经有4个儿童因交通事故死亡,年龄从1-5周岁不等。”告诉我们这个数字的,是省儿保脑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宁。在杭州,交通意外事故中受伤较重的儿童,经前期急救后多半会送到这里。

在王医师的印象中,他接触到的儿童交通意外事故主要有三大类。

第一类,儿童横穿马路被车撞倒。这类交通事故,由于近两年杭州市区斑马线前让行做得比较好,所以有逐年减少的趋势。

第二类,父母带着孩子出行,走路或者骑车,在路上被机动车或非机动车碰撞甚至碾过。肇事车辆以电动车居多。其中儿童受伤严重甚至是死亡的,多发生在城乡接合部。

第三类,儿童乘坐私家车出行时受伤。此类原因引发的儿童伤亡人数比第二类少,但由于目前私家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数量呈慢慢上升趋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童蔚 通讯员 汪丽红 王雪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