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沉睡时 养护工们在忙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02 06:47   

    每天夜晚,当整个城市逐渐进入睡眠状态时,有这样一群穿着橘黄色背心的道路养护工人在作业。昨天,负责道路养护的单位杭州市路桥有限公司透露,“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仍有300名养护工人在一线工作着。

    昨天晚上8点左右,我们在杭州留石路与莫干山路交叉口附近看到了骆连明和他的养护小队,大概有近20人。这次他们的任务是针对路面出现的“网裂、沉降”等问题进行精细化养护。

    如今的道路养护工作,大多是机械作业。养护工作从铣刨机开始,这种机器个头非常高大,底部装了很多刀头,用来挖出有问题的沥青路面。记者发现,因为周围噪音、灰尘都很大,所以养护工人们之间找人,有个约定俗成的暗号——只要手电筒一照,对方就立刻站起来应答。

    60岁的马后云一路拿着铁锹,整理沥青碎渣。他一把一把地铲着碎渣,乐呵呵地说:“这活跟在老家地里的活花的力气差不多,就是这个活只能晚上干。”

    一般夏天是铺设沥青最好的时候。吴师傅在新铺设的沥青路面上干得起劲,没过几分钟就满头大汗。“每天都跟烤焦了似的,衣服半个小时之内湿透,就连鞋子里全是汗水,就像踩着水鞋走路。”

    除了高温,沥青的气味也非常难闻,吴师傅说,刚开始干活的那段时间,回家闻到香喷喷的菜都吃不下,总觉得还是沥青的味道。“现在好多了,适应了,闻多了感觉沥青的味道还可以,哈哈。”

    到目前为止,杭州市区内55条道路都接受了这些“外科医生”的养护,如环城西路、杨公堤、潮王路等,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胡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