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扣下一只打火机两瓶酒 广州机场快递回杭州花了400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02 06:13   

萧山国际机场安检口前,收纳打火机的盒子。摄影记者昨天看到,一些附近居民专门去安检口前拿打火机,有些人一次会拿一大把。  记者 陈中秋 摄

4月30日23:35,吴先生来电:今天早上我和朋友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回杭州,过安检时,有两样物品被检查出不能携带,一样是我忘在口袋里的ZIPPO打火机,还有一样是朋友好不容易买来的两瓶白酒。这是我们有错在先,所以打算办托运,但托运时间已经过了。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情况只能走快递,但快递一只打火机要280元,两瓶酒要120元。当时要赶飞机,只能付了钱。现在觉得这样的收费实在太不合理了。

核实报道:吴先生说,当时安检口边的服务台走过来一个男人,说可以把打火机和酒快递到杭州去,一般当天就能寄到。男人又打电话,叫来另一个自称负责机场办理快递业务的人。

“那个人走过来,开口就要400元。”吴先生说,对方告诉他,这是机场的规定,一分也不能少,并不断强调自己是机场的工作人员。

“我快递到美国也用不着这么贵,眼看飞机快起飞了,东西又舍不得扔,实在没办法,只好把钱付了。”吴先生说,对方把打火机和酒拿走后,要去了他的地址和联系方式,但并没有给他任何单据,只给了一张卡片,卡片上写着“广州机场航空快运”,还有两个手机号码。并说,待会儿把收据送到候机室来。

但直到登机时,吴先生都没有收到单据。

飞机起飞前,吴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广州天天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他说收据来不及开了,两瓶白酒因为不能上飞机,也只能改用火车进行快递,具体到达时间,会另行通知。”

4月30日中午吴先生到达杭州,直到昨天晚上,快递还没送到。吴先生说,对方明知道白酒不能通过飞机运输,当时就应该告知他。并且自始至终,自己都没有收到对方的快递收据,只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是:天天快递,广州到杭州,还有一个14位的快递单号。

打通当时帮吴先生办理快递的男子那张卡片上的号码,接电话的男子说,他们是广州天天快递的工作人员,快递一只打火机280元的价格,是按照有关定价标准制定的。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投诉处的工作人员说,在机场1号门,有一个快递处,从广州快递一只打火机到杭州大概只需要18元。吴先生可能是上当了,如果吴先生确认对方是机场工作人员,并记下他们工号牌上的姓名和编号,机场方面可以出面调查此事。但也可能,这些人根本不是机场工作人员,建议吴先生向机场派出所报警。

特殊情况下

违禁物品可免费寄存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安检行检科罗科长说,目前,萧山机场不提供物品快递服务,但旅客在安检时,查到如打火机等禁止携带上飞机的物品,可向身边的安检人员申请临时免费寄存物品。

在寄存物品一个月内,旅客可以自己或让朋友来寄存处领取。如有特殊情况一个月内无法领取,可拨打机场咨询电话申请适当延长免费寄存时间。

不过,罗科长强调,只有在旅客即将登机等特殊情况下,才能免费寄存物品,旅客们千万别把寄存处当成免费的保险箱。

另外,打火机不能随身携带上飞机,也不能托运,除非旅客把打火机上的火石等点火的关键部位拆除,打火机才能托运,但这样做打火机也没用了。

机场在安检处前放了个盒子,专门收旅客的打火机,一天能收几百只。收来的打火机,机场会免费派发给有需要的旅客,旅客也可以自己去拿。

酒类不能随身携带,一定要托运,按照规定,托运的酒类总重量不能超过10升,外包装上的酒精度不能超过70度。机场建议,在对酒类进行托运时,最好到易碎品托运处进行托运,以免酒瓶在运输过程中破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蒋大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