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甬高速上大巴先自燃再复燃 13位乘客紧急疏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4-20 07:14   

    昨天早上8点多,杭甬高速宁波往杭州方向萧山出口两公里处,一辆运营大巴车厢内散发出很浓的焦味。车子是从慈溪开往杭州临平的。司机沈师傅说:“我从倒车镜一看,车尾已经冒黑烟了。”

    车上除了沈师傅,还有13位乘客呐!沈师傅立即将车停靠到边上的应急车道,打开双跳灯,然后打开车门,疏散乘客下车。

    全部乘客都下车后,沈师傅提着灭火器跑到车尾。“靠近发动机那一块,有火蹿出来了,还好不是很大,我赶紧用灭火器喷了一阵,明火很快就被扑灭了。”

    本以为没事了,突然有乘客喊起来,车子又着起来了!“我转头一看,车尾已经被团团大火包裹,想扑救都来不及,只能等待消防。”

    大巴自燃火势猛烈,高速交警临时关闭杭甬高速部分路段。杭州消防萧山市北中队调派了一辆大型水罐车及7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消防指挥员果断决定从高速路逆向而上,前往现场。

    9点整消防员赶到现场,大巴整个车身已淹没在火海中,满地碎玻璃,后面堵塞的车流近两公里。10分钟后,火势被完全控制,消防员们立即用铁挺等破拆工具配合水枪清扫车上余火。20分钟后,火势被完全扑灭。现场交警快速拖走大巴,恢复通行。

    据了解,自燃大巴隶属于慈溪市公路运输总公司,目前自燃原因仍在调查中。

    这次事故中,因为大巴司机机智冷静及时疏散乘客没有造成伤亡。沈师傅说,他曾接受过培训,“培训时候讲过的:自燃一开始不会太严重,燃烧慢慢才会剧烈起来。趁这段时间,司机要指挥,乘客要配合,有秩序地疏散,就能避免挤压等不必要的伤亡。”

    杭州消防部门特别提醒,遇到类似情况先拨打119,并使用车用灭火器主动救助,灭火器必须随车携带。如果是干粉灭火器,最好每年去当地消防器材商店检查一次:干粉粉剂是否结块、提供喷射动力的内置氮气瓶压力是否下降。使用灭火器时最好靠近火源(多为发动机舱),将发动机盖打开一点缝隙,再进行数次短时间喷射。千万不能将发动机舱盖完全打开,否则火势会因得到更多氧气供应而烧得更旺,甚至引发轻度爆炸。假如灭火器无法控制火势,应尽快远离现场,等待专业人员救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郑邦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