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自家的一把钥匙打开文一路天桥扶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3-10 06:17   

派出所发了条微博:叫人情何以堪……

自动扶梯的钥匙孔比一般钥匙孔略大,家里的钥匙插不进。见习记者 陈荣辉 摄

行人走在被人擅自打开的自动扶梯上。 见习记者 陈荣辉 摄

昨日13:57,翠苑派出所发了一条微博: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今日有一男子为图自行方便,用钥匙将文一路天桥正在维修的电梯擅自开启,电梯乃公共设施,关系着多少人的安全! 叫人情何以堪……

核实报道:事情发生在昨天上午10点多。

文一路物美超市门口的万塘天桥下,一个路过的男子,用自家钥匙打开了正在维修的自动扶梯,被负责天桥保洁的大姐抓了个正着。

昨天下午来到万塘天桥,东西南北四个角上的自动扶梯都已经恢复运行。细看了下,扶梯上下两头的底部各有一个钥匙孔,钥匙插进去,就可以控制扶梯的开关。但从孔的形状上看,使用的似乎是普通钥匙。钥匙孔边上贴着自动扶梯的年检证书,上面注明电梯维保单位为“杭州市华富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抓住开电梯男子的保洁员大姐,就坐在天桥西南角下面的小值班室里。

“我们是路桥公司的,负责天桥的保洁。控制自动扶梯开关的钥匙平时也是我们保管,晚上行人少,我们就把扶梯关掉。”大姐说,“大概去年年底开始,我们早上来上班,经常发现自动扶梯是开着的,特别是东北角的1号扶梯,这种情况有十几次了。我们一直怀疑有人捣乱,今天总算抓了个现行……”

大姐说,上午10点多,她发现1号扶梯的扶手和脚下的台阶运行有些不同步。“扶手好像慢了一拍,我怕等下要出危险,就赶紧打了保修电话。打好电话,我先去把电梯关掉,再搬了块‘电梯故障’的小牌子准备放在边上,刚走回1号扶梯那,就看到一个男的用钥匙在开扶梯。”

昨天赶来维修扶梯的“华富电梯”维修员余师傅,也证实了大姐的说法。

“接到报修电话的时候我人正好在附近,十几分钟就赶到了。”余师傅说,“到的时候,这个男的已经被保洁员大姐揪住了。这人看起来30岁出头,杭州人。”

余师傅检查了一下男子手中的钥匙。“万塘天桥用的是上海富士电梯,扶梯的钥匙是厂家配的。我们维修员手里的钥匙是铜黄色的,很小,就2厘米长,形状也没什么特别,就是普通的钥匙。”余师傅说,“这个人用的钥匙大概三四厘米长,黑不溜秋的一把,试了下,真的可以拿来开关扶梯。我问他钥匙哪来的他不肯说,我说你把钥匙交出来,这事就算了,他也不肯。我只好报警了。”

到翠苑派出所时,开电梯的男子经过民警批评教育,已经回家。

“这个人倒蛮坦诚的。”办案民警毛警官说,“他说他第一次开扶梯是在去年10月,用的就是自家工具箱的一把钥匙。”

男子33岁,工作稳定。下班后,万塘天桥是他回家的必经之路。

“他说他见维修人员来修过几次自动扶梯,就仔细观察了下,发现维修员用的钥匙小小的,和家里的一把钥匙很像。”毛警官说。

“去年10月的一天,他上夜班,晚上11点半走到天桥这里,扶梯已经关掉了,他就拿出自家的钥匙试了一下,电梯真的开了,这个也确实是巧。”

开头两次,男子在下面开动扶梯,上到桥上后,还会顺手关掉。“后来他想,反正电梯是公共设施,自己用完,别人也要用,就干脆不关了。具体开了多少次,他自己也记不清,少说十来次吧。

“今天电梯故障,他刚好路过,又想去开,这个就更不对了,影响到公共安全了。当然,这个事情电梯维保方也有责任,我已经建议他们赶快换一批钥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郑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