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上只加一把U型锁的店家可要当心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2-27 07:38   

 梁津铭 制图

 天水派出所抓了两个夜盗

 他们的作案手法沿街商铺要警惕

 门上只加一把U型锁的店家可要当心了

 2月24日深夜,杭州天水派出所民警带进来两个小偷。这两个小偷真的很小,都是刚满16周岁,但脸上却已有不相称的冷肃之色。

 2月18日凌晨,他们在闹市区的武林路上偷了一家香烟店,然后被民警用监控锁定,随后一路跟踪追击,最终在香积寺路附近的一家小旅馆里落网了。

 这对搭档从2009年就开始结伴搞花样了,他们手上,有七八个手法如出一辙的夜盗案子。

 武林路上的那家小香烟店安装了与110联网的报警器。

 2月18日凌晨5点,指挥中心的报警器响了起来,显示小香烟店有人侵入,于是接到指令的辖区天水派出所值班民警马上出发。

 到了现场,民警发现店里的收银抽屉被打开了,里面的钱显然是被人动过了。

 小偷此时已经无影无踪。

 被打开的大门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这是一扇玻璃门,门把手上套了一把U型锁,但门把手已经垂挂下来,所以U型锁已经被套出来了。民警再仔细看时,发现门把手的螺丝被人拧掉了,门把手好比是一个环,U型锁是另一个和它相扣的环,其中一环破了,自然两个环就可以套出来了。

 通过大量的走访,民警在附近另外一家店家处找出了一段非常模糊的监控,显示案发的时候有两个一高一矮的男子行迹可疑走在武林路上,大约是案发之后的时间段里,他们又打上了一辆出租车。

 民警找到了这辆出租车,的哥说他们俩是在上塘路和香积寺路交叉口下了车。

 最近几天民警们到附近的小旅馆一家家地查,最终在其中一家的一个大床房里找到了他们。

 身高1.65米的蔡某,淳安人,身高1.7米的朱某,江西人。

 他们承认香烟店的案子是他们做的。

 这对搭档是从2009年开始配对的,下沙作案过七八次,文一路上有一次,但那时未满16周岁,都被教育释放了。

 今年,他们都满16周岁了,所以这一次他们都被刑拘了。

 他们说,夜半凌晨在路上逛,每次选择下手的都是如香烟店那般锁门的店家,除了U型锁,链条锁的也可以,因为那同样是和门把手形成“两个环”。

 他们唯一的作案工具是一把拧掉门把手上螺丝的螺丝刀。

 “起码有两点是可以提供防范的,第一是沿街商家不妨在玻璃门上再安装一把地锁,第二是在玻璃门的外面再安装一道卷闸门。”天水派出所办案民警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胡大可 柏建斌 实习生 董文骐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