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高速 奶牛大逃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2-07 06:19   

细雨中,交警巡逻车赶着一群牛。(本版图片由高速交警提供)

增援来的大吊车,把受伤的奶牛吊离路面。

昨日7:59,杨先生来电:刚刚路过杭金衢高速萧山服务区,一辆运牛的大货车撞到护栏,翻掉了,货厢里的奶牛受了冲击被甩了出来,在高速公路上奔逃,周围小车很危险!

记者陈健、朱燕核实报道:昨天早上7点多,在杭州经营电子商务的杨先生开车去义乌进货。

“7点半左右,车开到距离萧山服务区还有1公里的地方,看见一辆蓝色大货车侧翻在内侧车道。”杨先生说,“当时下着雨,路上很滑。那辆大货车车头撞到内侧护栏后,又在地上转了180度。货厢上蒙着的塑料布破了,把几个很大的黑白色的物体甩到路边……”

杨先生把车开近了再看,一个倒在地上的黑白色物体竟猛然立了起来,原地转了个圈,朝杨先生的车子跑过来。“我这才看清楚,原来是一头大奶牛!个头跟我的别克君越差不多,如果撞上去肯定要出大事。”杨先生急忙踩刹车,躲避奶牛。“牛看见车子也怕,扭头跑回路边,沿着护栏往义乌方向跑了。”

货厢里又钻出几头奶牛,在高速公路上四散奔逃。“我数了下,总共有7头。有两头胆大的,跑到中央车道站着。有两头大概吓坏了,一路狂奔。还有两头慌不择路,想跳出护栏……一会儿工夫,7头奶牛就全跑散了。”当时,高速公路上乱成一团,往义乌方向的车全都减速避让。

“这时,大货车驾驶室里爬出来4个男的。也来不及看看自己有没有受伤,下车后直接跑去抓奶牛了。可受惊的奶牛根本不听他们的话,自顾自在高速上溜达。一个男的穿着白运动鞋,追了500多米,费了好大劲,拉回来一头个子比较小的奶牛。”杨先生说,“后面不断有车子开上来,也不清楚前面有奶牛,抓牛的人和逃跑的牛都在路上,左一个右一个,相当危险!”

在事发路段缓慢行驶了七八百米,杨先生的车终于通过“奶牛封锁区”,往义乌开去。

牛车来自黑龙江准备去金华

4头奶牛事故中受伤严重

7:47,雨。高速交警接到其他车主的报警,杭金衢高速公路往金华方向萧山服务区附近,一辆大货车发生侧翻,车上运的奶牛都跑到高速公路上去了。幸好事故现场距离萧山服务区比较近,十多名交警赶往现场处置,大部分人主要是去抓牛的。

发生侧翻的货车内,除司机外,另外还有3人,都没有受伤,他们正在高速公路上忙着把奶牛一头头找回来,集中在一起。

牛的个头实在太大,高速交警只能想办法把牛赶在一块儿,然后沿着高速公路,把这些牛赶进服务区。

虽然事故现场与萧山服务区只有500米的距离,因为有些奶牛的脚受伤了,走不快,交警花了二十多分钟,才把那些可以自己行走的牛,赶进了服务区,用绳子把牛固定在服务区里的空地上。

8:30,高速交警清理出硬路肩,指挥后方车辆缓慢通过事故现场。其他车道仍被事故车占着。

发生侧翻的大货车共装了19头奶牛,大部分都跑了出来,其中有4头奶牛因受伤严重,倒在高速公路上,无法动弹。

受伤的奶牛每头体重都在500公斤左右,靠人搬肯定是搬不动的。最后,施救部门调来了大吊车,把受伤的奶牛吊离路面。

10:30,事故路段恢复通行,事故后方堵车最长达3公里。

运奶牛的货车黑龙江牌照,驾驶员姓钟,30多岁。钟某说,车是从黑龙江出发准备前往金华的。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动物怎么办?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动物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一种情况是运输动物的车辆,在路上出状况,动物们半路逃跑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是运猪车。搜索快报去年的报道,就有好几起抓猪事件。如:6月,杭金衢高速,一辆运猪车侧翻,二三十头小猪跑出笼子,在高速公路上乱窜,有的还跑出了高速公路防护网。11月,沈海高速三门出口附近,一辆运猪车行驶中,有一头生猪咬破猪笼后,跳到了车道上,险些酿成事故。

还有一种情况,浙江很多高速路段靠近山区,特别是杭千高速、杭徽高速、杭金衢高速等,时不时会出现猫狗或者野生动物。此外,在杭州湾跨海大桥,还经常有飞鸟被车撞伤撞死。

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以上这种情况,千万不可以急刹或急打方向,因为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大,车速快,不管是急刹还是急打方向,都有可能造成连环撞。有经验的司机建议,这种情况下,司机应该松开油门,轻踩刹车,逐步减速,不要狂按喇叭吓唬动物,在确认前后左右安全后,轻打方向,缓慢避让。当然,更好的做法是不要超速,开车视线尽量放远,集中注意力,提高预见性。(感谢通讯员吴锦全、宋敢提供帮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健 朱燕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