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了95万公里 真的累趴下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2-06 07:27   

 开着开着,出租车左前轮突然“掉”了

  昨天下午3点半,杭州体育场路东健康路路口,车牌号为浙A·T1777的出租车突然坏在了路中央——车子左前轮与车身脱离,开不动了。

 原来,这辆出租车已经跑了95万公里,称得上是出租车中的“老牛”了,这下算是累趴下了。车子停在路中央,挡住了西向东的一个半车道。的哥王师傅站在车前,一边忙着打手势疏导交通,一边焦急地等待修理师傅赶过来。

 一个小时后,杭州乐缘出租车公司负责汽车抢修的崔师傅赶了过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故障是因为车子的下摆臂球头脱落了。崔师傅告诉记者,下摆臂主管方向,它连接着球头,然后固定在轮胎上,打方向的时候,球头会随之而动。“也不是质量问题,主要是车子开得时间长了,球头会松动。”崔师傅说,出租车行驶过程中出现球头松动甚至脱落的情况,他一年都会碰到好几次。很多时候,驾驶员营运过程中发觉有异常,比如打方向的时候感觉很松,或是有响动,会主动去修理厂维修和更换球头。

 崔老师用工具将脱落的球头取下,可是他发现带来的用于维修更换的零件不匹配,只好又跑了一趟公司,直到晚上6点,才将车子修好。

 在崔师傅中途赶回公司的这段时间,记者与王师傅聊了聊。"今天真是有点惊险啊。”王师傅回忆说,车子经过减速带时震了一下,感觉到前轮失控了,他赶紧踩下刹车,随后车子向前滑行了两三米后,就再也开不动了。

 车子停下后,车上的乘客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过反正也快到目的地了,他就下车走了。

 王师傅想想都觉得后怕:幸好当时是绿灯,而且两边没有车子来往。“如果这种事发生在高速路上,那绝对是很危险的。”王师傅坦言。

 这辆出租车的型号为现代索纳塔,王师傅说,里程表显示,车子已经 跑了95万公里。“我开出租车才一年多,一直开的是这辆车。前几天感觉到打方向的时候有问题,有声音。”

 记者再问:车子是不是已经到了报废年限?王师傅回答:这辆车的强制报废日期是今年10月24日。

 昨天出故障这辆出租车以前是安心出租车公司的,现在转到了乐缘出租车公司名下。

 崔师傅是乐缘公司资深的汽车修理人员,不仅负责公司的车子抢修任务,还经常给人讲课。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里跑了90万公里以上的车子很少,隶属公司的车子,一般三到五年都会更新,不会开到强制报废年限。但有些私人老板挂靠的车子,可能营运的时间较长。

 崔师傅还说,每个驾驶员对车子的性能熟悉程度不一样,有些司机不仔细,等到车子在路上抛了锚,才想到要修理。一般来说,每半个月换机油的时候,都应该对车子检修一下,所以修理厂平常是很忙的。

 记者从杭州运管及车管部门了解到,杭州的营运出租车强制报废年限是8年,与营运公里数没有关系。相关部门通过各种审核及年检,对车辆安全性能及营运技术评定作出核定。

  (感谢读者黄志宏报料)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唐旭锋/文 胡元勇/摄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