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警方远赴新疆押解嫌犯遭遇车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12-07 07:58   

11月25日,锦城派出所接到新疆乌鲁木齐莎车县火车站派出所电话:今年6月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临安警方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顾某在当地被抓获,要求他们尽快派人前往押解。

由于该案件为重伤案件,单人作案,办案期限仅七天,而临安距离莎车有五千多公里,时间非常紧迫。

接到电话后,所领导立即指派办案民警邱鉴林、鲍建华和协警单伟峰前往新疆。

11月26日凌晨,邱鉴林、鲍建华、单伟峰三人启程。三人马不停蹄地赶路,于28日下午到达目的地莎车县。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三人完成了交接嫌犯手续。

考虑到当时的天气状况,为了避免因航班延误导致办案期限的超时,邱鉴林、鲍建华、单伟峰三人决定马上动身,连夜驱车返回喀什。

当天晚上,新疆多地白雪纷飞,一路上能见度很低,前方三四米的距离就完全看不清了。

当地司机告诉3名押解人员,这种天气不适合继续赶路,但眼看着办案时间越来越紧,每一分钟都很宝贵,他们只能小心翼翼地开车,一路继续往前。

虽然小心驾驶,但是意外还是发生了。

他将嫌犯护在身下

在距离喀什70公里处的英吉沙高速路上,邱鉴林借着车灯光看到路中央有块巨石时,猛地一脚踩下刹车。“砰”一声,车子撞上了巨石。危急时刻,和犯罪嫌疑人顾某一同坐在后排的单伟峰扑上去,牢牢护住了顾某的身体。

撞上巨石之后,车头严重变形,两个前轮胎爆裂,车里安全气囊全部弹起。开车的邱鉴林腰部受伤,嘴角流出血来,后排鲍建华胸部剧痛,根本无法说话。

受伤最重的还是单伟峰,头部豁开一个很长口子,血流不止。倒是嫌犯顾某在单伟峰奋不顾身的保护下,并无大碍。

虽然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但是三人都深知责任在身,顾不上自身的伤痛,立即询问嫌疑人顾某的伤势,得知其并无受伤之后,迅速将顾某从车里解救并进行看护。

在路人帮助下,伤势较重的单伟峰被送去最近的医院接受紧急治疗。经过医生检查,他的头上缝了17针,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但怕自己住院耽误行程,不能按时押解,单伟峰强忍着伤痛,离开了医院。

在处理完事故之后,三人打了个电话给所领导。他们对车祸的严重性一字不提,只说顾某很安全,他们的伤势也没有大碍。

随后三人押解着顾某继续乘车回到喀什。

12月1日凌晨,在办案期限的最后一天,三人不负使命,将顾某安全及时地带回临安。

此时,单伟峰因重伤和连日工作导致身体虚弱又进医院检查。他说,“其实当时换了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做的。我现在就想快点养好身子,早点投入工作。”

临安警方远赴新疆押解嫌犯遭遇车祸

生死时刻,

他扑上前将嫌犯护在身下

三名押解人员都受伤了,嫌犯安然无恙

□通讯员 叶剑 李雯 本报记者 朱寅

远赴新疆押解一名危险性很高的嫌犯,却在途中遭遇严重车祸。

关键时刻,和两名民警一同前往行动的临安协警单伟峰选择了将嫌犯压在身下,这既保护对方的安危,又防止嫌犯再次逃脱的可能。

事后,三名押解人员都不同程度受伤,仅单伟峰就头部缝了17针。但是,他们强忍伤痛,安全、及时地将这名嫌犯押解回临安。

近日,临安市公安局相关领导上门看望慰问单伟峰时,这名协警腼腆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