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特殊“父子情”感动网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12-07 07:54   

雪夜里的一床薄被,许下照顾老人一辈子的承诺。拾荒老人与水电工小伙的5年“父子情”,温暖了所有读完这个故事的人。

昨天,早报上《5年相依为命的“父子”情深》一文(详见12月6日A5版)刊登后,不少读者打进热线,表示希望尽己所能,帮助这对“父子”。

小冯拒绝了读者的资助

谢先生,是杭州市电力局的一名职工。生长在杭州的他说,“我想,我们应该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工作的地方离清泰立交桥挺近的,我想经常去看看他们。”

谢先生要了小冯的手机号后,打去了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但小冯,却婉拒了这一善意。

他说,“我并不想接受别人资金上的帮助,我求助,只想尽早帮老曹落实身份户籍。”

昨天,小冯又去讨债了,“我把嘴皮子都磨破了,但老板还是说,等到冬至(12月22日)才能把钱给我。”

其实,他之所以这么急切地想要回这笔钱,只是想找到落脚点,给老人一个安顿之所。但索债无果,他眼里充满绝望。“天冷了,我不能让老曹再跟着我颠来颠去的。他年纪也大了,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冻了。”

尽管如此,他却怎么也不肯接受资助。他说,“我什么苦都吃过,难关我一定能闯过去。”

10小时内微博转发6580次

昨天,10个小时内,这则报道在新浪微博被转了6580次,评论达1316条,不少名人也参与了转发。“感动”、“温暖”,是博友们用词最多的评价。

@杨锦麟(香港卫视执行台长):知恩图报!

@徐小平(新东方创始人之一):这条微博,在今天这个寒冷的日子里温暖了我的心。

@影视制片人张谦(代表作《幸福像花儿一样》、《士兵突击》):欲落泪的感动。

@新华社杨越:一床暖被!希望我们手中都有这样一床被,给寒夜里的人送去温暖!

@十年砍柴:那些被欺凌和侮辱的底层民众,依然保持着良知和善良。

@我是杨雪:怎么才能帮他们一把?让人愿意伸出手的不仅是困难处境,更多的是不忍心看着爱和善良走投无路。

@段郎说事:一条棉被温暖了人心!

省司法部门介入协调此事

浙江省司法厅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听说这对“父子”的故事后,传来了好消息。目前,他们已介入协调此事。相信,这几日内,老曹的身份就能有着落了。

小冯听到这一消息后,头一回露出了笑容。这笑容里,有着对老曹未来的一份心安。

这5年,无论有多难,小冯都宁愿自己受苦,也不愿委屈老曹。在生这场大病之前,小冯还有不少积蓄。他说,“其实,当时我有想过,可以送老人去敬老院,让他过好日子的。可是,没有身份,哪个敬老院肯接收他?”

小冯还远远的想到了老曹的身后事。“如果有一天,老曹去了,没有身份,连死亡证明都开不出,后事办起来都麻烦。”

而身边的老曹,扭过脸看着远处,一直沉默没有说话。在他心里,此刻有太多的起伏,太多的情绪,需要消化。

少小离家,漂泊一生,出狱后的10年,一直流浪街头。尽管这5年来有小冯的照顾,但是他一直谨慎小心,生怕没有身份的自己会给小冯带来麻烦。户籍办好了,意味着他无需再躲藏。

还有那个已经离开大半辈子的家。10年前,老曹曾经回去过,老家宁波北仑除了一个姐姐,已经没了至亲的人。村里人也因为陌生,对老曹另眼相看。但在老曹心底,还是渴望落户原籍,落叶归根。

户籍落实后,老曹说,“如果他(指小冯)愿意,我还是会回来。”5年来,对小冯,老曹已如儿子般看待。

其实,在每座城市的立交桥下,都有这样一位老人,身上带着许多故事。但并不是每位拾荒老人,能如老曹这样幸运,遇上一位小冯。

他们并不想钻遍所有的垃圾桶,寻找可卖的废纸瓶子。他们奢求的不多,只需要一点关怀。就在这个冬日里,让我们尽己所能,用手中的“被子”,给他们送去温暖吧。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高逸平/文 杨晓轩/摄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