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多亏了几位“新管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12-07 07:48   

这排特殊小柜子,这是为了帮居民管理电动车电瓶特别设立的。

九莲社区在南门、东门设立了车辆进出刷卡系统。 魏志阳 摄

管家,管家,有人管才成家。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小区。在杭州,住得远小区环境好,上班路上挺头疼;住在市中心,可供选择的又大都是缺乏有效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

如何让这些老小区重焕新颜?杭州市政府的回答是这样的:一项名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善”的工程从三年前正式在杭州推行,目的就是为老城区范围内1999年前建成、尚未实施物业管理的老旧住宅区找“管家”。

截至目前,三年时间杭州共完成物改工程项目250余处,接管老旧住宅5000余幢,推行社区化准物业管理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惠及住户25余万户。

近日,记者更从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杭州市目前正以“杭州市老旧住宅区物业管理改善工程”申报2012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有了“管家”的老小区,究竟有什么样的变化,咱们一桩桩来说——

华丰社区:荒地变绿地,出门就能溜公园

人们对于公园、绿地及生活品质的追求也从未停止过。不过这些对于老旧住宅区的居民来说,却曾经是一种奢望。

这是有历史原因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住宅小区一般房屋间距较小,绿化面积较少,且都没有专门的保洁和绿化人员,以致卫生与绿化环境比较差。

拱墅区华丰社区就是这样一个以职工宿舍、保障房、单位自建房等上世纪80年代老小区房屋为主的老社区。

不过这些都是老黄历,现如今你一走进华丰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古朴的凉亭、美丽的花草,空气里都是青草的味道。

其实,即使是住了20多年的老居民也挺难相信的。因为这里在半年前,大多只是一块荒地。

自从准物业管理入驻小区后,对这块绿地进行了全面管理和维护,不仅有专门的保洁员,更聘请了专业的绿化人员,休整公园里的草木,美化小区内的环境。

“茶余饭后来小公园里坐坐,现在成了社区里的时兴事。从前环境差,都不乐意推开窗户,现在一推开窗户就是公园,不怕跟你说,房价都上去了呢!”华丰社区应书记乐呵呵的,他告诉记者,自从准物业实施后,保洁、绿化工作都开展得很有序,不仅是环境,连大家的“脑筋”都改变了。

九莲社区:无序变有序,老小区停车也靠谱

老小区停车难,是中国城市的通病。

文三路的九莲社区,临近电子市场,小区内不少出租房都被用作仓库。一天到晚,人流车流络绎不绝,还常常有大型货车前来扎闹猛。

准物业实施后,烧了三把火。

小区南门翻新重建;在南门、东门设立了车辆进出刷卡系统;机动车单向行驶。

住在南门旁边的李乐韵前两年刚退休,他说以前上班时没觉得,退休了才发现,这小区的车流实在太恼人,有时早上四五点钟就开始按喇叭,“特别是大货车开进开出,声音大得很。”

不过最近李大爷睡得挺安稳。因为小区里立了新规矩:比如任何小型机动车辆需刷卡后方可进入新村;驶入车辆,必须限速5公里/小时,不准鸣喇叭,严禁驶入新村走道及绿化区内。这几条保证了社区居民的休息与安全。

新村内居民车辆有优先停放资格,如无特殊情况,外来车辆不准停放过夜;禁止超过载重5吨的大型车辆进入……及时腾挪,小区里的车位顿时活了起来。

物管处朱主任告诉记者,实行车辆进出管理后,仓库租户搬运货物进出小区统一改用手推车,这一来大家都放心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李勇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