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妈妈讨要婚房首付款引发口水大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11-22 08:48   

一名自称是当事人的网友回帖:“我妈和我都没有错,却又都错了……”

挺母派:女儿自己做主就不能要婚房首付款

挺女派:父母不应过多干涉儿女婚姻

■《门当户对PK婚姻自由,这官司很伤人》后续

 昨天,关于杭州李阿姨不满意女儿婚事,千方百计阻止女儿登记结婚,还打官司向女儿讨要购买婚房的首付款的报道(详见本报昨日A6版),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上网下引发口水战,不少读者致电本报热线96068发表看法。报道经19楼转帖后,点击率更是高达3万人次。

 大家的意见明显分成三派,有人强烈支持母亲,有人站在女儿这边,还有的则表示双方都有不对的地方,应该冷静下来,好好沟通。

 打进热线的读者和在19楼跟帖留言的网友里,支持李阿姨“门当户对”想法的人占了很大比例。截至昨晚7点半,站在李阿姨这边的有307人,支持女儿的只有43人。

 网友“可儿”说,“作为一位妈妈,很能理解这位阿姨的苦心,就像自己当年一样,只是自己的妈妈没有那么极端而已。现在儿子已经快四岁,结婚也快十年了,有时候回头想想,不后悔是假的,如果当年迟几年结婚,肯定要更现实点。” “可儿”的意见代表了很多挺母派的观点。

 姚女士是从事婚姻介绍工作,她打进本报热线时说,现在,剩女的确很多,24岁.、25岁的女孩急着找对象在眼下是很常见的。找对象时,有些女孩很盲目,急着把自己嫁出去。文中的母亲虽然做法极端了一点,但的确是为了孩子好。要女儿还钱,也是迫不得已,如果男友是一个有担当的人,应该会努力还上这笔钱,但相反,如果是扶不起的阿斗,估计阿姨的女儿也会失望的。经过岁月沉淀,做母亲的阅历会比孩子丰富,女儿也应该理解母亲。

 网友“竹猗桃夭”说,她很支持李阿姨的,女儿是妈的心头肉,不要说二婚男了,就算这男的不是二婚也嫁不得。别说什么地域歧视,不是一个地方的人生活习惯都不一样,不要说双方的亲戚朋友了,小夫妻都会有矛盾的。孔雀女嫁凤凰男的例子还少吗?触目惊心啊!

 网友”冰兰8.21”说,“我觉得这个妈妈是对的,但话要分开来说,外地男优秀的也很多,不能说女儿一定错。李阿姨的要求是合理的要求,有能力自由恋爱就要有能力把生活过好。结婚是可以的,房子为什么要妈妈买?现在要求他们把钱还清是正确的。还有一点就是女儿养那么大也不是风吹大的,如果孩子们是真心相爱也要把尊重老人赡养老人的事讲清楚。老人有钱永远是老人的不要等同自己。”

挺母派:感情第一 长辈不要干涉太多

挺女派:女儿自己做主 就不能要婚房首付款

  网友“宽阔的心”表示,李阿姨就一个女儿,搞这样子干啥,最主要的是女儿自己喜欢。现在搞得关系都破裂,女儿的婚照结,真当是闹了半天啥都没,从此母女结怨,自己以后老了也是一个人。

 网友“zj_csl”说,姑且不说嫁个门当户对的是否就会幸福,难道嫁个门不当户不对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就不能朝幸福的方向迈进了么?

 读者刘先生是个有孩子的父母,他说,这位母亲在以爱的名义去对女儿实施暴力,母亲的反对不是为了女儿,而是为了自己所谓的面子,是没道理的。

 网友“小依子”认为,儿女的婚姻让他们自己作主,但是房子的事让他们自己去解决,日子让他们自己去过。

 也有网友认为,现在的社会太物质,反而忽略了原本该有纯真 ,感情才是第一位的,并且显得弥足珍贵。

 母女应互相考虑对方意见

 关于“门当户对”和“婚姻自由”这场博弈,除了挺母派和挺女派之外,站在中立角度分析问题的读者和网友也不少。

 读者邬先生说,这位母亲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方式不可取。这种事情还是应该疏导为主。邬先生说,自己和妻子是白手起家的,当年自己也受到女方家长的冷落,是妻子执意和自己在一起。现在女儿和一个男生谈恋爱,男生也是一个外地人,和自家条件是没法比的。但是,邬先生认为其他都是次要的,关键女儿自己怎么想,这点上,和妻子意见是一致的。因为孩子毕竟阅历有限,他不会横加干涉只会将女儿往外推。

 网友“zishuilin96”则表示,父母关心子女能够理解 ,但干涉子女的婚姻不合适 ,已成年的女儿自己做出的决定,不管最后好不好, 她都应该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法官感叹:官司易结母女心结难解

 这桩官司,昨天,记者向承办法官朱学军作了更详尽的了解。

 朱学军说,母女俩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时,他又劝了劝李阿姨“母女总归是母女,她结婚了,你总要有嫁妆的吧?”但是,李阿姨说,“我和女儿就这样了,没有这个女儿了,好比我没有生。”

 朱学军也特地问刘玲,还有什么要补充,刘玲哭得很伤心,她说:“没有了,没有了”。

 李阿姨为什么要那么坚决地阻挠女儿和李兵的婚事。据朱学军法官了解,在李阿姨看来,在家族所有的孩子中,女儿刘玲是最优秀的,但是刘玲现在选择的婚姻是最差的,在亲朋好友面前最丢面子。

 朱学军感叹,从法律上来说,李阿姨和刘玲这对母女的官司了结了,但经历这么一场风波,母女间的心结恐怕一辈子解不开了。

 昨晚8点多,网名为“做自己会幸福”以刘玲的口吻回应网帖:“这件事情我妈、我、我老公都没有错,却又都错了……无论如何过激的行为,她的本意是好的,只是方法错了,我依然尊敬我的母亲。我只是希望她能有一天明白,对于孩子,给予信任和自由,能够承担起生活的重任,才是父母培养孩子的最终目的,父母不可能照顾孩子一辈子,放手才是真正的爱。”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辛成 记者 陈洋根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