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撞死了宠物是否一定是驾驶员的错?保险公司会不会理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06:36   

城管:狗主人违反规定也要承担一定责任

杭州市城管委的工作人员李敏吉说,在杭州市区养狗,都需要办理狗证、为狗注射狂犬疫苗。遛狗明确规定必须使用牵引绳,让狗的行为始终处在主人可以控制的范围内,遛狗的时间是早上7点以前和晚上七点以后,遛狗时狗主人需要携带狗证,先不管这个小伙子有没有狗证,即使有,他在傍晚时分遛狗,没有使用牵引绳,也是违反规定的,在这种情况下狗被撞死,狗主人一方也要承担一定责任,但承担多少责任最后要交警决定。

交警:无证狗不用赔 但可以适度补偿

杭州江干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黄晔说,狗被车撞死撞伤,遇到这类报警,出警后首先要了解这只狗是否办理了狗证,如果确实是有狗证的,那根据相关规定它属于狗主人的财产,那么开车的人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有些狗主人没有办理狗证,但只要能证明狗是自己的,一般交警也会考虑采纳。

不过,狗主人遛狗的时间、方法是否违规,也是进行判定很重要的一部分。有些狗主人没有给小狗使用牵引绳,小狗突然从路边跑出来,开车的司机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这种情况下狗主人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如果是无证狗,开车的司机不需要承担责任。但从人情的角度考虑,就算是无证的小狗,和主人也是有感情的,有的独居老人,就靠一条狗作为他们的精神支柱,但种种原因,没有办理狗证,确实遇到这种情况,交警会和开车的司机解释,让他们尽量对狗主人进行补偿,这种行为叫做补偿,不是赔偿。

保险公司:有证狗可以赔

中国人寿财险客服电话的工作人员说,针对小狗被撞死,还没有专门的险种,但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内有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人可向保险公司提出对第三方的人身以及财产进行赔偿。小狗可视为第三方财产的一部分,从而得到理赔,但需要相关的材料证明它确实属于狗主人,也就是说,必须要有狗证。

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会派出定损员到现场查勘,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进行理赔。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麻侃:

没有狗证但能证明狗是自己的

开车一方也应赔偿

车辆撞到小狗后,不管狗有没狗证,只要狗主人能够拿出证明狗是自己的足够证据,那么从法律上来说小狗就是财产的一部分,小狗被碾死,开车的一方需要赔偿。

根据双方在事故中的过错来认定责任,比如,狗的主人没有按规定给狗使用牵引绳,机动车驾驶人也没有做出足够的制动措施,那么双方都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