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抢金项链的不仅是孩子和妇女 男人也成了抢匪的目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9-08 05:16   

    他40岁左右,桐庐人,已婚。

    一个星期前,他和她在网上认识,聊过几次天,并不特别热乎。

    9月4日晚,她突然在QQ上呼他,说心情不好,约他一起去喝酒。

    他马上叫来几个朋友到一家三星级大酒店的KTV喝酒唱歌,过了一会,她也来了。

    她40岁左右,身高1.5米,不胖不瘦。

    玩到深夜,几个人都喝得烂醉,朋友都回家了,他和她留宿在酒店,开了一间房。

    睡到半夜,迷迷糊糊地,听到一声“咔嚓”,好像是剪什么东西的声音,清清楚楚就在耳边,他下意识地往脖子上一摸,戴着的金项链居然是断的,他顺手扯下来,放在了边上的床头柜上,转个身,继续睡。

    凌晨4点,他清醒过来,她不见了,金项链也不见了,报警。

    他说,那晚两人都喝得太醉了,走不动了,只好在酒店将就一晚,“我和她一人睡一张床,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没想到,金项链丢了。”

    他说这条金项链是花1.8万多元买的。

    办案民警说,酒店房间里一般都没有剪刀,即便有针线包也只有针头线脑而已。如果真的如报案人所说,迷迷糊糊间听到咔嚓声,说明女子是用剪刀剪下他的金项链的,显然是有备而来。

    两年前,犯罪分子针对黄金饰品作案,手法比较直接,车站、农贸市场,看到有人佩戴黄金首饰,直接用手扯。老年妇女的金耳环,和孩子脖子上的金挂件是他们的主要目标;后来,犯罪分子用上了剪刀,看到脖上佩戴金项链,直接用剪刀剪,但受侵害的主要人群仍是妇女和孩子。

    今年以来,男子受到侵害的越来越多,“像梦里被剪金项链的这位先生,遇上的很可能是一种‘弄金’新手法。”

    而8月31日下午4点多,一个壮汉在东新路路边一家小店门口给电动车充电时,被一男子用弯刀挑抢金项链,壮汉气管被割破(9月1日、9月5日警戒线版)。

    “这种用弯刀挑抢,在杭州也是第一次出现。”民警说。

    最近还发现一种“弄金”手法,即团伙“夹击”法。

    9月6日晚10点30分左右,江城路上仍车来车往,非常热闹。孙先生从一家游艺城出来,正准备打车回家,身后突然跑过来一个白衣小伙,突然用左臂钩住他的脖子说,“朋友,咱们到这边说话。”

    孙身高1.8米,小伙只有1.76米的样子。孙发现自己不认识这个人,于是躬着身子,极力挣脱。

    这时,小伙子右手抵上了他的腰,孙低头一看,小伙子握着一把水果刀,从刀柄握到刀刃,只露出两三厘米长的刀尖部分,对着他的肚子。

    他赶紧反握住小伙子拿刀的手往外推,身子躬得更低了,生怕刀锋伤到自己。

    两人拉扯间,又跑过来一个黑衣小伙子,身高1.82米,一把扯住孙脖子上的金项链往外拉,项链断成三截,两截在黑衣小伙子手里,一截粘在汗津津的脖子上。

    孙眼疾手快,拿下粘在脖子上的半截项链塞进了裤袋,黑衣小伙子掏出一把刀子,威胁孙把剩下的半截金项链都交出来。孙只得照办。两小伙子得手后,迅速往金都华府小区边上的一条小路跑去,一直在边上望风的男子也迅速离开。孙报警。

    两小时左右,其中两个小伙子被紫阳派出所民警抓获。第二天,另外一个小伙子在鼓楼附近被抓。

    孙的项链是24k金的,重33克,是孙先生2005年买的,当时花了6000多元。

    白衣小伙子姓李,1995年生,山东人。

    黑衣小伙子姓周,1994年生,李的老乡。孙的那条被扯成三截的金项链还在周的口袋里。

    还有一个姓汪,安徽枞阳人。

    三人是在江苏常州认识的。

    李和周交代,在常州,他们在街上抢了一个推着婴儿车的中年女子,拽走了女子脖子上的金项链,在打金店换了4000元现金。

    9月4日,两人在溜冰场遇见汪,其中一人说:杭州很繁华的,去杭州过中秋节吧,顺便抢点过节费。

    就这样,三人来了杭州,遇上了孙先生……

    办案民警说,这类案子多发,一方面是季节原因,比如夏季比较多发,还有一个原因是黄金价格居高不下。

    犯罪分子心里也有一本账:黄金是硬通货,到哪里都好销,尤其是打金店,收黄金几乎不问出处,而且,收进的时候都是按克数称量的,虽然每克的价格不会按市场流通价格给,但也不会少很多。犯罪分子也很清楚,这种东西一家卖不掉另一家也好卖的,问价三家,总有给得起价钱的。

    对于打金店,收进的黄金可以转卖给收黄金的二道贩子,也可以留着自己给顾客打金器的时候用。

    而近几年,虽然戴黄金饰品的女子少了,但老人、小孩还是会戴一戴。另外因为黄金值钱了,一些男子为显示身份,也会佩戴金项链,而且戴的项链比较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赵洁 通讯员 刘文逸 朱大根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