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叠钞票从火车蹲坑掉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3-15 07:08   

铁警老赵在艮山门铁路沿线找了一个通宵

老赵和小洪一起,用棉纱先擦掉钱上沾染的油污和排泄物,再一张一张清点。

你坐火车时在厕所里丢过钱吗?关键是,这钱丢了,还找得回来吗?

50岁的安徽李大妈,从老家宣城到浙江宁波看望在那打工的儿子小洪,离别时,儿子把自己打工积蓄的5400元,给了妈妈。但他怎么都不放心妈妈一个人带这么多钱回家,索性买了两张火车票,3月12日晚护送妈妈回安徽。

李大妈很细心,用一根牛皮筋,把儿子给的一叠人民币和一张银行卡,扎在一起,藏在贴身裤子口袋里。

可还是出意外了——火车从杭州站出发后,李大妈去上厕所,不小心,裤子兜里的那5400元钱和银行卡掉进了厕所蹲坑!

她急得大哭,小洪赶紧找到乘务员,报警。

3月13日凌晨0:01,杭州铁路公安处乔司站派出所艮山门警务室的民警老赵,接到了乘警支队指挥室电话。他马上打着手电沿着铁轨寻钱。

“乘警说火车开出杭州站大约10分钟左右,我算了算时刻表,以为是这趟车往德清方向去的,结果做了2个小时的无用功。”老赵立马折回,3月13日凌晨3点,他在艮山门客站外找到了第一张百元人民币。此后,手电筒之光照到了更多的人民币——有的被夹在钢轨下,有的被夹在道岔里,有的被排泄物粘住了……大部分钱上都沾染了火车的油污,过半的百元钞票散落在铁轨旁2~5米处,被老赵一一捡起放在一个袋子里。

在运河铁路桥铁轨附近的一堆排泄物里,老赵找到了那张银行卡。这张卡里有近6万元金额。

3月13日早晨6点,老赵沿着铁路线走了整整5个小时将近20公里,找回了46张百元面值人民币。天亮后,他叫上3名保安再找,又捡回1张百元大钞。

3月13日上午9点,安徽大妈的儿子小洪赶到艮山门警务室领钱。老赵和小洪一起,用棉纱先擦掉钱上沾染的油污和排泄物,再一张一张清点,最后数出4700元。“虽然还有700元钱没找回来,但是能一张张捡回这么多,已经很不容易了!”小洪还说,那张银行卡开在父亲的户头下,里面有近6万元的金额,多亏老赵不怕脏。

点清钞票后,这个1983年出生的小伙子做了2件事:打电话给妈妈报喜,跑出警务室买了一面锦旗送给老赵。

老赵说,以前,寻找乘客不小心掉出的手机比较多,“手机经过这么一摔基本都不能用了,真正要找的其实就是那张sim卡。我已经57岁了,再过3年就要退休了,在铁轨边找回这么多现金还是第一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通讯员 于晶晶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