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扫地16年,供出两个大学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3-09 08:37   

昨天,在3月8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江苏灌南县的潘如华和另外4位妇女一起,收获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她们从近两万名灌南县来杭务工人员中脱颖而出,被杭州朝晖街道黎园社区和灌南县驻杭流动党员党委授予了“2011年度新市民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说得通俗点,这个奖项背后的含义就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好母亲、好妻子”。

保洁工作,一干,就是16年

“一个女人,一天公主,十个月皇后,一辈子辛劳。”

昨天,这句话在微博间流传。5个好媳妇的背后都有一段可亲可敬的故事。而潘如华的故事却告诉我们,一个女人,即使没做过一天公主,甚至10个月皇后,却依然会心甘情愿辛劳一辈子,为了她爱的丈夫和孩子。

49岁的潘如华老家在灌南的一个小村里。为了谋生,也为了给一双子女更好的生活,1996年,在儿子6岁、女儿才3岁的时候,夫妻俩就狠了狠心外出打工。夫妻俩首先来到杭州,在朝晖街道做起了保洁工作,一干,就是16年。

这16年,她没日没夜地辛勤工作,用自己的双手把一双子女送进了大学。

一开始几年,夫妻俩的工资都不高,合起来也只有1000多元。即便这样,大半工资都汇回了老家,供孩子在老家县城上学。“这其实还好,最难的是孩子念大学那几年。”夫妻俩工资虽然涨了,两人每月有2600多元,可是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女儿每月400元,儿子每月600元。就这样,收入的一半给了儿女作生活费。剩下的1600元每月还要省下1000元来,攒到年底作两个孩子来年的学费。

潘如华夫妻俩留给自己的,只有每月不到300元的生活费。

“我们随便吃点,豆腐青菜稀饭,能吃饱就行。而且我也不喜欢吃太荤的。”潘如华笑着说着,可眼圈却有些泛红。保洁的工作已经很辛苦,一早6点就出门,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星期休息一天。可即使这样劳累的工作,潘如华却不肯歇着,硬是给自己揽下了四五户钟点工的活。

基本上每天都有一户人家需要上门服务,要么打扫,要么烧饭,得干满三小时。时间只能从午休或者下班后的空档挤,有时候,这边刚放下扫帚,她又匆匆赶去别人家干活了,甚至连饭都来不及吃上一口。

“孩子在外面开销大,我们能给的已经很少了。别人有的他们没有,能吃饱就行,社区里有很多好心人,挺好的衣服都送给我们儿子女儿穿。”

儿女成材,是对母亲的最大安慰

慈母也有严厉的一面。从小,潘如华就让孩子们知道生活的艰难。过去,每家住户的垃圾会放在门外,保洁工们拿个大袋子装在一块,搬运下楼。垃圾袋很沉,潘如华却会要求女儿每天从楼道里拿5到10个。平时,她还让儿子去踏三轮车,运送垃圾。年幼的儿子央求,妈妈,我可以不去骑吗。“可以,要改变现在的生活,就要好好念书。”

2008年儿子大学本科毕业留在了南京,有了自己的事业。虽然独自在外闯荡,却会攒了钱给父母家用。2009年,女儿也大专毕业留在杭州陪在自己身边。

如今,潘如华一家还住在社区自行车库里10多个平方米的小隔间里,手头稍微宽裕点,潘如华和丈夫商量着,把身体越来越差的公婆接到身边来照顾。今年,潘如华又在老家县城买了房,打算留给儿子或者老两口退休后回家养老。虽然还在慢慢还房贷,可是日子开始一天天好起来了。

有社区居民对潘如华说,“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啦。”潘如华总是抱以灿烂的微笑,是啊,儿子女儿大学毕业,都有自己的工作,懂事又孝顺。在潘如华眼里,这就是作为母亲,最大的成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王潇洁 胡海岩 记者 王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