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 “熊猫血”大伯转危为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2-24 07:21   

萧山丁大伯的血型为A型RH阴性血,因为稀有而被称为“熊猫血”。前天,他因为胃溃疡突然发作导致大出血,被送进了医院,经过FM93电台和医院的紧急呼吁、联系,救急的“熊猫血”及时到位,丁大伯这才转危为安,全家人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丁大伯发病后先是被送进了萧山一家医院,因为那里“熊猫血”严重不足,又被转院到了邵逸夫医院。

邵逸夫医院血库负责人刘志伟主任告诉记者,前天中午,接到萧山医院的电话,说有一位胃部出血的病人下午要转到邵逸夫来,需要6个单位的A型RH阴性血。“放下电话,我们就紧急从省血液中心调来5.5个单位(每单位为200毫升)的A型RH阴性血,还准备了一些O型RH阴性血备用。”

刘主任表示,5.5个单位的血量算是比较多了,因为一般患者的输血量是2个单位左右。“丁大伯送来时,血色素只有3.4克,非常危急。一般人的血色素应该是6克,才能维持正常生理机能。”

输了这5.5个单位的血后,丁大伯暂时脱离了危险。谁知,到前天晚上,他的病情反复,再次出血。医院急忙向省血液中心再次申请拿到了2.5个单位的A型RH阴性血。

刘主任表示,丁大伯目前已找到出血点,阻止了出血,又输了足够的血,所以基本脱离了危险。“我们还向血液中心申请了1.5个单位的A型RH阴性血,以备不时之需。”

浙江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血液中心通常通过以下3条途径尽可能保证“熊猫血”的供应:在冰冻库内储存600袋“熊猫血”,以备随时解冻,用于临床抢救;每周会将10袋“熊猫血”放在不同医院备用;而且,全省有1000名“熊猫血”的志愿者名库,遇到紧急情况,基本能在3~4小时内招集他们紧急献血。

杭州市献血办工作人员透露,每天至少要有600~700人献血,才能满足杭州各医院的临床用血,而最近杭州的献血量,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她分析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天气还没有暖起来,献血量多少和天气是息息相关的。另一方面,因为献血者以年轻人为主,而大学生和务工者还没有完全回杭,所以献血量很不足。

“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我们还是要呼吁大家积极献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淳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