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水”再现江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1-12 07:13   

日前,杭州水业集团维修人员在拱墅区一居民家里维修管道时看到了颇为壮观的一幕:卫生间、厨房里共放着5个水桶、1个大脚盆,这些容器里大部分都装满了水。

淋浴房内的一个水龙头开了一条缝,“滴答”、“滴答”,水滴下方还有一个脸盆,水已经满了大半。“见过用滴水的办法来接水的,但这样‘规模’的还是第一次。”

据说,只要把水龙头开到足够小,不用一分钟就可接满水桶,而且水表上显示不出来。

果真如此吗?记者随后分别在杭州长乐社区、大关小区和沁雅花园三个居民家中进行了试验。

实验结果:4.3公斤水“偷”进了

当晚7点,打开水龙头,并调至滴水状态。三个试验点的水滴频率分别约为130滴/分钟、100滴/分钟、60滴/分钟。在5个小时的试验过程中,三位居民均未开、关其他水龙头。到当晚12点试验结束,称重,三个点的接水重量分别约为1.9公斤、1.5公斤和0.9公斤。而三个水表均没有走字。也就是说,这个试验中,共有4.3公斤的水悄悄“绕”了水表进入了百姓家中。

水业集团:这样的省钱办法很难监管

“这种情况的确存在,当流量小到一定程度时,水表是没法显示的。”杭州水业集团87826789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知道,不少中老年人就是用这样的方法接水“省钱”的,“很难监管”。

水业集团客服中心廉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杭州市区多层建筑中的一户一表用户约有48.5万户,村户表约5.6万户,以总表计量的高层建筑用户约15万户,2010年杭州市区居民总用水量约3.7亿吨。

“工作人员在维修中也会碰到这样的‘滴答’接水情况,大多只是劝告。”廉经理介绍说,杭州居民现在使用的多为B级精度机械水表,水流通过推动水表叶轮带动齿轮转动计数,如果水流量过小,叶轮不转动则无法准确计量。“水表内部的积垢、滤网上有沉淀杂质等都会影响水表精度,使用时间越长,水表就可能越迟钝。”他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用这样方式接水的高峰,最近几年好了很多,而不少老小区居民、老人还在用这样的办法。

“解决滴水计量就是更换水表,但这样做成本太高。”廉经理说,目前普通居民使用的机械表采购价是58.5元/只,如果更换精度更高的电磁表,其费用往往需要数千甚至上万元。

其实,滴答用水容易使沉淀物积留

记者从水业集团另一个知情人士了解到,居民用滴水方式接水每年可给水业集团造成至少数万吨自来水的损耗。而相比于这个数字,大型企业、单位的“滴答”接水则更加严重。

“家庭供水管都是20毫米口径的,大单位水管口径一般是50毫米,甚至超过100毫米,如果完全打开总管下面的其中一个水龙头,总表可能都不会走字。”该人士说,这样的情况才真的让水业部门担心。

其实,使用这样的“免费水”成本很高:慢滴的水流更容易使沉淀物积留,长期使用则会使水管内壁污垢增多;而水龙头处也更容易因为各种杂质的留置而使得摩擦加大,水管和水龙头的使用寿命都会降低——水管、龙头的损害往往比“节省”下来的水费还要高。

“居民或者企业,利用水业集团的漏洞为己牟利,无论量再小都是不正当的行为,最起码会受到道德的谴责。”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梅宁律师说,“滴答”接水本质上是一种侵害他人财产利益的行为,如果数额较大,可能会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鲍亚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