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鸥群假保单案”昨日开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8-20 07:16   

去年1月,闹得沸沸扬扬的“孙鸥群假保单案”,昨天在西湖区人民法院公开审判。检察机关通过多项证据相互印证,对孙鸥群以诈骗罪提起诉讼。法院当庭判处孙鸥群诈骗罪成立,并处以4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及8000元罚款。

27岁女孩一年多骗得8.5万元

昨天,年仅27岁的孙鸥群站在了被告席上。初次站上庭,这个略显稚气的女孩,眼睛里闪烁着惶恐。面对公诉人及法官的提问,孙鸥群回答的声音细若蚊音。

旁听席上是孙的母亲。经过多日分离,首次看到女儿的孙母一边极力抑制自己的啜泣,一边强作镇定地提醒女儿认错态度要好点。

昨天早上9:30,庭审开始。公诉人指出,自2008年9月到2009年2月,孙鸥群虽然离开了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但仍以该公司保险顾问名义接受27位投保人的保单。

为了取得投保人的信任,孙不但隐瞒了离职事实,还专门从网上花钱制作了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所提供的格式、印章几乎相同的假保单。

据检察机关透露,受骗者大多是孙鸥群工作时期的老熟客,以及老熟客带来的朋友。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孙非法获得85563元。

孙鸥群说,起先,她并无意骗人钱财。“因为我打算另外再找一家保险公司做。这些已经投保的客人我都会将他们带到新的保险公司。”然而,孙承认自己还是承受不住金钱的诱惑,“我没有再在其他保险公司工作,这些钱也都在平时生活中花掉了。”

律师提出:孙帮助客人理赔,因从轻量刑

4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无疑对这个花季女孩来说是个残酷的宣判。

很多人议论,孙鸥群的骗保手法其实不算恶劣。第一,孙鸥群为多人办理的假保单中,大部分的交强险是真实的;第二,在孙这里投保的人真的出了险,她也会依照实际损失作出赔偿。

从检察机关提交的材料中看出,孙有好几笔是赔本买卖。其中最大一笔的赔款金额为9800元,远超过投保人支付的金额。孙鸥群说,只要对方能够提供维修清单及发票,她就会按照发票足额赔偿。也正是因为孙理赔的“爽快”,一直没有招人怀疑。

一些人曾认为孙只是揽了个私活,而孙在被捕时,也单纯地认为只要把钱还了,就没事了。

昨天,孙鸥群的律师认为,孙鸥群主观诈骗恶意性并不严重,所以希望法庭量刑从轻考量。

不过,当庭检察机关指出,孙鸥群明知自己不是中华联合的员工,还以其名义出具保单,并且向投保人隐瞒事实,从中收取保费已经构成了欺诈事实。与此同时,为了实现自己的非法占有目的,孙还伪造假保单及假印章。因此,检察机关认为,孙鸥群已触犯刑法,构成诈骗罪,当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林轶洁 通讯员 西检法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