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什么叫“责任感” 嫌犯逃跑13年后回头是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8-20 06:56   

身材矮小却敦实的男人被法警带出来,途经旁听席上时,他朝第二排的女人点点头,笑了笑。

兰学才,1975出生,四川人,小学文化程度。

13年前,22岁的他参与了一次抢劫,逃了13年后,男人选择自首。

起诉书称,1997年8月18日晚,在萧山打工的兰学才伙同朋友王五等人,带着手电筒、菜刀、电击枪等作案工具,到萧山区义蓬街道义盛村一家小店撬门,兰学才一伙人拿刀砍伤了店主和老板娘,劫到4800多元现金,还有香烟、香皂、自行车等,共价值5300多元。

面对指控,兰学才认罪:“全部属实,没有异议!”

事隔13年,但兰学才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台风很大的晚上,我怕几个老乡住的房子不安全,就喊他们到我家里来避台风,我们睡不着打牌。后来灯坏掉了,大家觉得没事干,有人提议说,出去弄点吃的,我就稀里糊涂跟去了,到了后才知道是抢劫,他们进去了,我给他们把风……

法官问:“为什么要回来投案?”

兰学才说:“因为责任感,作为一个人的责任感!”

顿了顿,他继续说:“汶川、玉树地震以后,看到灾区人民在灾难面前毫不畏惧,失去亲人还依然勇敢地面对生活,而自己却如此懦弱,我觉得我不能再逃避对社会的责任、对家人的责任、对子女的责任。人应该选择一条光明正大的道路。”

“今年4月21日,我决定去自首,给姐姐写了封信留了8000元钱,委托她帮我找到当年受害者,补偿给他们5000元,另外3000元捐给玉树灾区。”

被告辩护律师说:“兰学才为了弥补过错,地震以后,他还资助汶川灾区两个小学生,每人每个月300元,已经两年了,如今两个孩子已经上初中了。”

法院当庭宣判,判决兰学才有期徒刑5年。

听到判决,兰学才26岁的老婆不停地抹眼泪:

“2003年在北京,他用化名王世彬。他真诚地向我坦白了他的一切事情,我不在意……从此时起,我们便正式开始交往……我们俩几乎都没分开过。2009年他就准备来自首了,但因为我当时怀孕,我觉得离不开他,没让他来。生下孩子后,他觉得愧对子女,所以来了。我们在西安开了一家小饭馆,一年收入几万元,前后给灾区一共捐了2万多……以后我会让孩子知道爸爸做的这些事,这5年我会一直等他的。”

看得出来,他们的感情很深。

戴着脚镣和手铐

他背诵自己写的《妈妈怀里的孩子》

休庭时,我和兰学才聊了几句。他说,这10多年来,他在福州养过兰花,在北京学过厨师,用的都是化名。因为没有身份证,出行变得异常困难。

“9年前与一女子结婚,女儿出生4个月后,老婆觉得跟着我这个有前科的男人没前途,走了;2003年,遇到了现在的老婆,2008年结婚(没法领证),去年生了一个儿子……我自首,老婆也支持我的,她说,孩子现在还小,让我赶紧把自己的事情了结,早点回去孝敬母亲,照顾孩子。”

兰学才喜欢记日记和写诗。玉树地震时,他在报纸上看到有妈妈为保护怀里的小孩而自己去世的故事,很感慨,他作了一首诗。

我问:“诗还记得吗?”

他说:“我背得出来。”于是,戴着脚镣和手铐的他,当着众人朗诵了那首《妈妈怀里的孩子》:

妈妈,你是睡着了吗?为什么这里好黑好黑……

妈妈,你一定很冷吧,为什么你的手、你的身体都是冰凉冰凉的?

妈妈,你为什么不说话了,是不是我又做错了什么事情,你故意不理我了?

哦,妈妈,你快看看我吧,我一定会好好听你的话,好好学习再也不调皮;

哦,妈妈,你快点醒醒吧,爸爸还在等着我们吃完早饭,吃完早饭我就上学去了!

哦,妈妈,你快和我说说话吧,哪怕你打我骂我;

妈妈你一定是累了吧,好吧,你就睡吧,我就躺你的怀里。

……

记者手记

在律师的材料中,我看到兰学才资助过的一个孩子写来的信,信洋洋洒洒好几页,能看出来,在那个孩子眼里,这个叔叔就是他心中的太阳。

兰学才说,当时决定自首时,就去看望了寄养在姐姐家的9岁女儿,给女儿买了学习用品,亲笔给她写了封信,说爸爸要出趟远门,要很久才回来,你要好好学习……在女儿眼里,爸爸也是她的太阳。

兰学才感慨万千地说,一个人年轻时犯下的错,不但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和家人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熊艳 通讯员 萧检 萧法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