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机移机的费用到底该谁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8-20 06:56   

朱先生来电:我们耀江福村有个业主前几年买了车库,并装了空调,将外机装在了单元的楼道内,当初没有装防盗门,所以空调外机排放的热气还有地方走。但是自从单元装了防盗门,空调外机排放的热气都在楼道内了,同一单元的业主很不满,多次向物业反映,空调主人说可以移机,但是移机费用要由5单元业主来承担,太荒唐了。

记者核实:我们来到耀江福村10幢,一楼是车库,二楼开始住人。5单元的防盗门开着,1楼楼梯的后面,停着几辆自行车,墙角上便挂着台空调外机。这个时候,空调并没有运作,楼道里还算阴凉。

空调外机热气闷在楼道里

“空调外机怎么可以装在楼道里面呢?一楼防盗门一关,热气闷在楼道里,一直向上扩散,下面开空调的时候我们门不敢开的哦,一开门就是一股热气涌进来。”家住5单元4楼的黄先生抱怨。

黄先生说,影响最大的是二楼,有个大妈,身体不太好,平时家里不开空调,就靠开门通风,现在开门却直进热气。

鸿晟物业的魏经理说,这台空调外机的主人是住在对面9幢的孙先生。7年前,孙先生买下10幢5单元这个汽车车库,改装成了自己的办公室,办公室装了台空调,因为当时5单元没有装防盗门,外机装在一楼楼道,热风还可以排得出去,可就在两年前,小区楼道里统一安装了防盗门,到了夏天,空调呼呼地吹,热风都被闷在了楼道里。物业去协调过多次,但都没能协调成。

空调主人道理一套又一套

孙先生40多岁,留着一撮小胡子,很客气地把我们请进屋。屋里弥漫着一股中药味。

他坐在红木椅子上说:“凡事都讲个先来后到的,车库我2003年就买了,空调一起装上的。他们后来才装的防盗门,我先装,他后装,对不对?装空调的时候没意见,装了门之后却要找我移机?物业来跟我协商,我就说,要移可以的,移机的钞票你们付。门既然装得起,移机费出不起?”

孙先生抿了口茶,跷着二郎腿,继续说:“再说我不是天天开空调的,每次用不到一个小时,他们不肯出钱,肯定是问题没有到那种程度!如果业主对我有意见,就直接来找我,叫来媒体算怎么回事呢?本来是个小事情,现在升级了,变社会问题了,他们有意见告我去好了!”

500元移机费到底该谁付?

我们走的时候去看了看孙先生的车库。他的车库很显眼,别的车库是大铁门,他的车库门已经改装成了玻璃门,大约有十几平方米,里面放了一张办公桌,一个冰箱,地上放着一些类似草药的东西,还有一排放中药的格子柜子。没有看到柜式空调内机,空调内机应该是壁挂式的。

物业说,其实移机很简单,拆掉之后,加装三四米的铜管,换到外面来就行了。我们算了一下,1匹-1.5匹挂机的拆装价格是80元,铜管80元/米,粗略估计价格应该在500元以内。

这个移机费到底应该谁出?请读者一起来议议,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5109999表达你的意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