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学生是退学回家爸爸教出来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8-20 06:55   

 傍晚,在爸爸的陪同下,侯禹光出现在我们面前。

他是西安人,剪着干净利落的板寸,上身蓝色背心,下身白色裤子,坐着说话时,习惯一手扶膝盖,一手不停地比划。

在即将开始的新学期里,他将成为浙江农林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

他只有15岁,只上过小学一年级。今年高考成绩为524分,高出陕西省二本线24分。

读完一年级就退学在家

15岁已经两次参加高考

侯禹光是6岁退学的,当时只有小学一年级。在此之前,爸爸就有在家教他的想法,但迫于爷爷奶奶的压力,最后还是让他读了小学。

侯禹光以前很开朗活泼,上学后却变得死气沉沉的,整天无精打采。

对于儿子的转变,侯相如归因于作业负担太重。

“才上一年级,每天晚上做作业,不少作业是重复布置。”侯相如说,既然孩子不开心,还不如带回家自己教,于是,刚上完一年级,侯禹光就再也不去学校了。

侯相如本身是一名初中数学老师,为了让儿子有系统的学习,他干脆辞掉工作,在家专职教儿子,而这一教,就是8年。

2009年,侯禹光第一次以社会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达到本科线,但志愿没填好,最后放弃。

今年6月,他再次参加高考,最终被浙江农林大学录取。

爸爸创出独特学习方式

儿子兴趣广泛学得也很快乐

或许是遗传了爸爸的基因,侯禹光最擅长数学。

侯相如也摒弃了学校里的那一套,不管应该是几年级学的知识,只要儿子感兴趣,他都教。有时,他还会在儿子面前亲自做题,边演示边启发儿子多动脑筋,而看得多了,儿子就会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侯相如还让儿子学习古汉语,比如《论语》、《三字经》、《诗经》、《中庸》……侯禹光不单能整本背诵,还能理解其中的深刻含义。侯相如经常结合所学的古文,给儿子讲其中的历史故事,“文史不分家,这样又能学语文,又能学历史,他还爱听。”

在父亲的影响下,侯禹光6岁时,他开始背诵唐诗宋词;8岁时,开始对《相对论》感兴趣;10岁时,已经能熟读英文小说《大战火星人》了。到了后来,他又开始对电子琴、武术等产生兴趣。

侯禹光说,他喜欢爸爸的这种教育方式,虽然有时一天可能只会出一道题,但举一反三的效果非常好,而且有了课余的兴趣爱好,学习起来一点不觉得累,觉得学习很快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曾瑞阳 实习生 缪子柠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