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后4分钟是营救的黄金时间 杭州水警买了6双专业的潜水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30 06:51   

有个女人被水警救起来后第一句话是:“我再也不想死了!”

“我们刚刚订购了一批专业的潜水鞋,货还在路上。准备配发给下水救人的民警,出警时穿。”杭州市公安局水上治安分局孙警官说,前段时间,三堡一名少年为了捡篮球失足落水,民警潘富春脱了鞋和上衣下水营救,左脚底被河底的玻璃割伤,右腿上也有3处刮伤,“他当时疼得很厉害,鲜血直流,没法再水下救人,只好上岸,到医院就诊了。民警在江里、河里救人,免不了会被异物割伤刮伤,买潜水鞋是为了保护民警的脚,更好地展开营救。”

这次水上治安分局一共买了6双潜水鞋,单价160元一双。考虑到每个民警脚型大小不一,就买了3双中号的、3双大号的,可以轮流穿;鞋子很轻,鞋底是硬质的塑料,鞋帮长度到小腿肚根上,有弹性,能紧紧包裹腿部,防止水倒灌。

每个人都要考出

初级救生员证

装配了专业的潜水鞋,水上治安分局也要求民警们具备专业的水下救人技能。

包括钱江派出所和运河派出所在内,水上治安分局一共有42名警察,平均年龄42.9岁,目前每个人都在报考初级救生员证和杭州红十字会卫生救护证,“钱塘江和运河里,不算意外失足落水的,一年总有十二三起跳河跳江的事情,平均一个月总有一次,而且多集中在夏季,所以我们要求每个民警必须都会游泳,水警水警嘛,在水里救人是我们的主要工作。我们有个姓魏的民警,从完全不识水性,到现在游1000米只要半小时。”

落水后4分钟

是营救的黄金时间

现在男人

也会因为感情问题自杀

“还有人打的到四桥上,对司机说‘你停车快点停车!’司机都搞不清楚状况,车都还没停稳,这人已经拉开车门从桥上跳下去了!司机赶紧报警,和民警一起确认这人从哪个桥墩附近下去的,哎,从十几二十几米高的桥上跳下去其实很疼的,那个水面对人体的冲击力很大的,基本上这么一跳,十个里面有九个是死。”

“以前都说女人自杀通常为了情,现在男人也会因为感情问题跳水自杀了。”

“我们费这么大的劲,就是为了更快救人,人落水后的4分钟是黄金时间,过了这个时间段,大脑缺氧,就算不死,也要变植物人了。”孙警官说,希望人们爱惜自己的生命,“上城区一个有吸毒史的女人跳河自杀,救起来后,她第一句话就是:‘自杀这么难受的,我再也不想死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