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认识它们?一周吃掉七棵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14 07:53   

位于闲林的星洲翠谷,小区环境特别好,绿树葱茏,满目翠色。可是,最近小区10幢和16幢前的几棵大树却提前进入了秋季。远远望去,原本茂盛的树冠只剩下稀稀落落的几片叶子,而地上则铺着厚厚一层落叶。

小区夏景变秋景,业主们也都察觉了这一怪现象。跑到树下一看,原来是遭遇了“虫虫特工队”。这些“天降神兵”,还自备“降落伞”,从树上垂吊下来,落到附近的树木和阳台上。

“那几棵树的叶子快被虫子吃光了,虫子吃树叶的声音好像下小雨一样……”业主WOOD77形容道。

一周就吃干净了7棵树

昨天早上,家住10幢3楼的小孙起床后习惯性地打开阳台移门,眼前的一幕把她吓了一跳:阳台的地上、顶上、栏杆上都爬满了毛毛虫。

“至少有二三十只,虫子身上布满毛刺,看得人毛骨悚然……”小孙赶紧把毛毛虫扫了出去。

“不光三楼有,四楼五楼的阳台外面竟然也都有!”小孙说,似乎也就一个星期的时间,成千上万只毛毛虫忽然就冒了出来,把阳台下面7棵本来十分茂密的树吃得只剩枝桠。

毛毛虫只认准一种树吃

昨天下午,星洲翠谷小区物管工作人员徐赵园望树兴叹。

“这拨虫子来势特别猛,前后不过几天工夫,期间我们还打过3次药,但虫子还是一拨拨地冒出来。”

不过,奇怪的是,虫子就认准一种树吃。这种树在10幢前面有3棵, 16幢前面有4棵。而紧挨着这一树种的其他树种,虽然树干上也爬有毛虫,但叶子上也没有虫洞。

记者实地看了一下,果然如此。那7棵树,垂着无数蛛丝般的细丝,细丝下面或吊着毛毛虫,或挂着千疮百孔的树叶;树周围的地上,是厚厚一层毛毛虫的尸体,至少两三百只;树干上还蠕动着一只只毛毛虫。这种虫长约1厘米,身上有黑褐色交错的斑纹,长着无数毛刺。

毛毛虫威胁到业主正常生活

“小心,不要往树下走,虫子会蜇人!”楼上传来小孙的提醒。

“这种虫子有毒的,只要粘上一点它的毛,皮肤就又痛又痒,还会长出红色的小疙瘩。”小孙妈妈说。

“现在衣服都不敢晒了。”小孙指了指阳台上的衣服。为了防虫,她洗好衣服晒上后,每隔10多分钟就要跑到阳台上看一看,一有毛毛虫爬上来,就赶紧弄下去。

“有人晚上把车停在树下,第二天早上,车子上就布满一层褐色的东西,有枯叶的碎片和虫子的粪便。再送进洗车行一冲,居然冲出100多条虫子。”

喷药没效果就要考虑砍树了

什么树这么对虫子的胃口?

徐赵园和小孙都认不出来,记者联系了负责小区绿化工作的马师傅。

马师傅说,这是乌桕树。马师傅也拿这些虫子没办法。“月初的时候,我就发现有虫子了,我们在树根下面埋了药。”

不过本来百试百灵的除虫法子,放在这种怪虫上却没效果。眼见着虫子越来越多,马师傅又专门跑到4楼居民阳台上直接往下喷药。

上周末,是第三次喷了药。“毒死的虫子一大堆,但新虫子还是不断地冒出来。”马师傅手一摊,彻底没辙了。

徐赵园说,这两天会再喷一次药,如果实在治不好,那就只好考虑砍树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丽红 文/摄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