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听到青蛙叫 爱看偶像剧的常大妈既兴奋又担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14 07:20   

三年前,野猪闯进杭州市区,大家觉得安全受到威胁的同时,也有人开始欢欣,因为这表明我们生活的城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如今,小区的居住环境也在逐年提高,每到夏天,很多小区蛙声阵阵。这蛙声,有人听来是清幽的催眠曲,也有人觉得是扰民的噪声,甚至不惜以每只10元的价格雇人捉蛙,7月11日,余杭同城印象小区就发生了这样一幕(详见昨日本报A12版)。

小区的青蛙该不该捉?昨天,快报上百位读者展开大讨论。绝大多数人认为,青蛙是人类的朋友,应该人蛙和谐共处。

城里也能听到青蛙叫

看偶像剧的大妈说:好好开心啊

常大妈50多岁了,平时会看些偶像剧,喜欢低碳生活之类的流行元素。她原来住在市中心运河边,不久前搬进枫华府第小区。正式入住的第一天,睡下没多久,就听到外面有青蛙的叫声。她以为听错了,心想:“城里怎么还有青蛙叫声?”立刻披衣起床,打开窗户静听。

没错,是蛙声!

“我当时好好开心啊!城市里嘛,平时除了汽车喇叭声,还是汽车喇叭声,早烦腻了。”兴奋归兴奋,常大妈还是不放心,担心是物业弄虚作假,吹嘘小区环境好,“现在好多玩具,不是什么声音都能模拟的吗?”

过一会儿,蛙声没了。常大妈有些失落地躺回去,没几分钟,蛙声又起。这下常大妈耐不住了,打电话给邻居,问外面的蛙声是不是真的。邻居说是真的,6月初就开始叫了。

后来,常大妈才知道,青蛙也只是偶尔叫叫,并不是一直叫到天亮。

常大妈说,看到昨天快报上说业主雇人捉青蛙,担心自己小区的青蛙也被捉走,特意打电话来“求情”。

过了几分钟,常大妈又打来电话,说不好意思,刚才太慌张了,那篇报道还没看完,原来是要让大家讨论下,不是叫大家去捉青蛙的。她说,如今这时代,住在城市里还能听到青蛙叫,多幸福啊!

挂电话前,常大妈说了好几遍:“你们报纸不要引导大家去捉青蛙啊!”

石灰桥社区一位阿姨问:

不要的青蛙,可不可以送到我们小区来?

昨天上午,一位姓黄的阿姨打来电话:“那位老太太(注:指同城印象雇人捉青蛙的女业主)不要的青蛙,可不可以送到我们小区来?我们小区好多人喜欢青蛙。”黄阿姨说,她父母是南下干部,小时候一直住在部队大院里,每个夏天的夜晚,都是枕着蛙声入眠,睡得很甜美。

“报道说有人不喜欢蛙声,我觉得不可思议。”黄阿姨说,她住在石灰桥社区,之江饭店对面,这些年听不到蛙声,自己反而失眠了。

家住石桥的一位大妈说:“有青蛙,说明生态环境好。我住的地方,前面后面都有河,偏偏这个河水颜色都变了。污染太严重,我们想要青蛙都没有,相当遗憾!”

手机尾号5650的读者发来一条短信:天堂杭州,白天要有鸟语花香,夜晚要有蛙声虫鸣。

还有一位读者来电说,如果再有人捕杀青蛙,他愿意出15元一只的价格,留着这些小可爱们。

怎么清理蛙声 热心读者出点子

也有不少饱受蛙声之苦的读者认为,睡眠权就是生命权,应该放在第一位。针对“蛙声”的清理问题,热心读者也出了不少点子(昨天曾报道,那位被蛙声困扰的女业主曾询问余杭区环保局:保护青蛙要紧,还是住户休息要紧?环保局答复是:住户休息要紧。)

临平华清山庄业主沈大妈:我有个办法,就是在池塘里养几条鱼,就没有青蛙叫了。我家原来池塘旁边的青蛙也很会叫,后来养几条鱼就好了。随便什么鱼,花鸟市场那种红的鲤鱼也行。

(注:记者咨询了浙江大学动物学专家朱炳全教授,他说,对小池塘来说,这一方法也许有效,放几条鱼对青蛙有一定的干扰作用。)

滨江区的一位女读者:可以用棉花钓青蛙,然后到其他地方放生。绳上绑点棉花,在青蛙面前晃动,青蛙以为是虫子,就会含住不放。我们小时候都这么玩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申道飞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