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葱包桧,让老主顾光顾了10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09 07:47   

闷热的下午3点半。耶稣堂弄14号的蓝色遮阳棚下无名小店虽然关着门,但已有人悄悄地站在那里。也有过路行人,不时停下脚步向里张望。

直到下午3点40分,老板娘周爱利才赶来。一到场就忙着开门打理,从小屋里端出煤炉灶具,利落地在隔板上摆放甜面酱、辣酱、醋等酱料。

人群中有人马上开口了,“老板娘,一副葱包桧”、“来两副,酱料全套”……周爱利忙不迭点头,开始了下午的繁忙生意。

葱包桧好吃的精髓在薄扁

在外地人看来,葱包桧绝对算是杭州人的“玩意”。初见不起眼,但尝过几次之后,居然也会有想吃的念想。

轻薄的春卷皮里放着小半截油条,夹着小葱。待放在铁板上热烤后,被轮番用力地压制。熟了的葱包桧,外皮又扁又脆。一口咬下去,咀嚼起来带着丝丝韧劲。涂抹上自制的酱料,小葱的清香味伴着酱香味,不仅能果腹还觉得“够实在”。

“扁扁的葱包桧才好吃。”一脸笑意、亲和力十足的周爱利是地道的杭州人。10年前,吃了几十年葱包桧的周爱利和母亲一致对这个杭州传统的小吃生意颇为看好,下海开始学做生意。周爱利在自家一楼的住宅的厨房打开了小门,在门口支起了炉灶,误打误撞卖起了葱包桧。

“葱包桧是个熟练活,靠的是经验。春皮都是自己摊的。要想摊成现在这样薄薄一层的春皮,要费不少力气。”早一天晚上,周爱利就把春皮摊好。“过一个晚上,春皮才会挺立起来。早点包卖相会不好,葱包桧都是塌塌的。”

葱包桧好吃的精髓在哪里?周爱利笑笑说:“应该是压制这一关吧。”和别家不一样,周爱利压出来的葱包桧特别扁。“这需要使劲压,不能偷懒,得来回压好几遍。薄扁的葱包桧,用杭州话说,味道毛‘到门’了。”

用不惯那种电热铁板,周爱利用的还是最地道的煤饼炉。“慢慢加热,不像别人用插电的铁板压制葱包桧,很容易烤焦。”

每天卖出几百副葱包桧

从清晨5点开始,透明塑料箱里的几百副葱包桧总是供不应求。一般不到晚上7点,武林广场附近的上班族、穿校服的学生族、逛马路的小姐妹,甚至是偶尔嘴馋的老人家都会来买上几副葱包桧。再晚一些,就只能吃闭门羹了。

“最近天热,中午休息3个小时。下午来晚了点,也会有顾客来等。”周爱利说,做了10年生意,老客积攒了不少。“在这里一呆10年,我都送走好几批附近凤起中学的毕业生了。学生毕业后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再尝尝我家的葱包桧。很多女孩子上学的时候经常来,毕业后再来时,女孩子也长大了变漂亮了。”

说到这儿,周爱利笑出声来。以前晚上收摊搭38路公交车回家,居然能在车上碰见不少家住朝晖的老主顾。大家你一句我一言地寒暄,让周爱利心头热热的。

周爱利说,夏天的生意有些淡。等到秋风起的九十月份,不少杭州人对葱包桧又会多了一份牵挂。“排队的顾客会比现在多几倍,”周爱利说,每天都有很多人等着吃葱包桧,其中还有不少操着北方口音的外地人。“现在的葱包桧,也不仅仅像杭州小吃啦。”

来源:杭州网-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祝瑶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