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过百亿的滨江房产总部食堂只有厨师厨娘两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09 07:26   

滨江房产两位副总的午餐

清炒豆苗

酸菜鱼做得相当棒

食堂大厨老傅每天把领导和员工的肚子喂得舒舒服服

庆春东路38号,是滨江房产集团总部。昨天中午11点,我们去参观这家上市公司总部的食堂。

滨江房产集团,当然是家大公司,按昨天深交所收盘价算,市值差不多120亿。但员工一共才170多人,总部从董事长一直算到保安和清洁工,一共也才60个人。

给这60个人每天做饭的,是两个人:厨师傅师傅和厨娘顾大姐,他俩都是地道的杭州人——不是两口子。

第一眼看到傅师傅正在炒菜的背影,觉得和演小品的明星范伟蛮像,傅师傅一只大手呼啦啦掂起铁锅,另一只手持大勺上下翻炒,动作很有气势。

顾大姐微胖,方脸,宽肩。18年前招工进来,一直干到现在。18年间,顾大姐看着滨江房产一步步发展壮大。2002年她还拿到了公司分的一套福利房。

“刚开始的时候,全公司加上老总大概只有60人,没有自己的食堂,和另一家公司搭伙的,一人一天一荤一素一汤,分好,60个人一天吃不到60块钱……现在总部60个人,一天两荤两素一小炒,一个汤一个冷饮一份水果,一天伙食费大概要八百块钱……”

其实顾大姐也烧得一手正宗的本地农家菜,在大厨休息时偶尔也会露一手。“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做大厨呢?”我问。顾大姐说,主要是炒锅很重,掂不动。怪不得饭馆厨师主要是男的,力气不够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滨江房产创办19年,顾大姐做了18年。18年来,她已经给4任大厨打过下手。

1995年,公司总部搬到庆春东路38号,当年便招了一位退休工人许师傅烧饭。5年后,70岁的许师傅回家养老去了。2000年到2009年初,又换过两位厨师。现在的傅师傅,当时在一家医院食堂做厨师,顾大姐一个朋友和老傅是亲戚,去年2月由顾大姐介绍进来。

老傅来的当天中午,就做了一个“糖醋排骨”,一个“鱼香肉丝”和一个“蟹黄牛肉干”,外加两个小炒。然后办公室赵主任让所有员工评分,大家都说不错。为了考验老傅的持久战斗力,又让他试做了一个星期,老傅每天变着花样,把领导和员工的肚子喂得舒舒服服,就留下来了。目前傅师傅月薪三千多,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3点。

昨天傅师傅烧了五个菜:香酥鸡翅,红烧芋艿、清炒豆苗、酸菜鱼、黄瓜炒虾皮。汤是排骨萝卜汤,一勺捞下去,排骨多得出人意料。冷饮是绿豆红枣汤,刚从冰箱里拿出来。我平生喝过无数次绿豆红枣汤,但滨江房产集团的绿豆汤里,红枣数量是有史以来最多的。

餐后水果是切成片的西瓜。米饭自己打(公司的午餐是免费向员工提供的)。

……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欣 见习记者 叶险峰 摄影 韩丹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