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个外号叫“巨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2-11 06:55   

张华先生发来短信:我们残联定在2月9日下午两点半,在平海路华辰国际饭店四楼举行社会各界与残疾人联欢。请你在百忙中帮忙拍照片,来的有浙江“四大高手”联合作画,他们虽然失去手臂,但作的画很好。

9日下午3点,我去了联欢会,大厅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台上台下叠满了奖品,从一等奖到五等奖,很丰厚。

节目很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被称为“四大高手”的残疾人孔黎翔、丁京华、陈伟强、归晓峰的书画表演。这四位都是双上肢高位截肢,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书画上都有很高的造诣。他们分别从绍兴、上娱、富阳赶到现场,四位“联手”作了一幅书画作品,当然毛笔是用嘴或者用脚来当手用了。

台上的主持人阿宝说了一句:“残疾人,把我们的痛苦,都压在了自己身上了,把我们的痛苦都承受了”。我在台下反复想了很多遍,初想想,我们的痛苦好像和残疾人没直接关系,再想,真的是这样,我们平时碰到一些生活上的琐事,就觉得自己很痛苦,可在这些顽强的人面前,我们的一些小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看着孔黎翔坐在桌子上,用双脚娴熟地在大理石上篆刻,真让我敬意无限。孔黎翔说,自己的双臂是在孩子的时候,被电锯割断的。

晚会上我还发现了个“明星”人物,不少人都找他合影。蔡乐群外号“巨人”,是富阳人。他身高只有1.1米多一点,看上去只有五六岁孩子那么高。他和我说,过完年正好50岁了。他以前是农民,学书法后会写一手好字,想靠卖字赚钱。蔡乐群递给我一张名片,印有很多头衔,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美术家理事、浙江现代画院特聘画师等等,说现在富阳市市心路78号文物馆工作。

我问晚会的组织者,蔡乐群的外号为什么叫“巨人”,对方说,这个巨人是带引号的,因为他个子特别小,大家就反着叫他。我想起刚才和他说话时的情景,我怕听不到说话的声音,弯下腰和他聊。其实他说话的声音洪亮而自信,没必要弯下腰去。

在台上蔡乐群拿出自己写的一副对联,主持人问他,你现在最想说的一句话。蔡乐群笑嘻嘻地却做起了家乡的广告:“常来富阳看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