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三年级男生因一篇文章挑刺语文部编教材 老师苦笑:这确实是一个坑
2019-06-25 08:07:31杭州网

昨天杭州一位媒体老编辑吴老师提供了权威版本——198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外国文学名著丛书——伊索寓言》,外国文学名著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上海译文出版社以及相关专家组成编辑委员会,主持选题计划的制订和书稿的编审事宜。翻译的都是一群名家。

在译本序中,有这样的文字——《伊索寓言》在欧美的影响远比在中国的影响大。法国的拉·封丹,德国的莱辛,俄国的克雷洛夫等寓言作家的作品中,都有相当一部分寓言的情节取自《伊索寓言》。

这个版本中,《狼和小羊》的故事是这样讲述的:

狼看见小羊在河边喝水,想找个合理的借口吃掉他。他站在上游,责备小羊把水搅浑了,使他喝不上清水。小羊回答说,他是站在岸上喝水,而且是处在下游,不可能把上游的水搅浑。狼撇开这个借口,又说:“但是你去年骂过我的爸爸。”小羊回答说,那时候他还没有出生。狼于是对小羊说:“即使你善于辩解,难道我就不吃你了吗?”

这个故事是说,对于那些存心作恶的人,任何正当的辩解都不起作用。

语文老师:有的题目确实是一个坑

还有家长给记者传来一份杭州某学校三年级的期末考试试卷,其中有道判断题,和寓言有关——

《狐狸和乌鸦》《狼和小羊》和《农夫和蛇》都选自于《伊索寓言》。

这道题让不少小朋友有些晕,不过仔细回忆下还是可以做对的。(正确答案是:错误;理由:课本中明确指出《克雷洛夫寓言》中有《狐狸和乌鸦》《狼和小羊》。)

虽然题目不难,但不少家长质疑:这样的题目真的有必要吗?

杭州一所知名公办小学语文教研组长说:“我觉得课本中提到《伊索寓言》和《克雷洛夫寓言》,考点不应该在哪本寓言中有哪些故事,小朋友只要知道这两本寓言书就可以。

“语文试卷中,经常会有一些这样的问题,我们办公室有时候开玩笑说,老师出这样的题目,就是自己给自己挖坑。为什么说是给自己挖坑呢?寓言这个单元闯关时,我们有一道填空题目:写出《克雷洛夫寓言》中的三个故事,我们本意是想让他们写出课本上提到的三篇,没想到很多小朋友很厉害,偏偏就不填课本上有的,你能说他们不对吗?有些学生知道的,老师都不一定知道。

“所以啊,现在的学生对老师的知识面挑战太大了。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怎样的题目才是真正的好题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杭州市户籍人口期望寿命82.5
风吹麦浪:夏至习俗有多少,富阳春建一行全
钱塘江文化节又要来了!今年哪些人当选文化
杭州市乡村振兴论坛暨杭州市科协年会召开
“极速营救!” 杭州建金高速兰江特大桥上
从小古城村看杭州乡村善治之路:众人事众人
余杭区互联网产权交易中心启动试运行
故宫第三代摹印传人猝然离去 一身绝学无人
男子在酒店放炸弹 称警告公众外星人要毁地
醉酒乘客公交上呕吐 写致歉信还夹着500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