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盲目跟风买“酵素梅”,同事吃了减肥成功,杭州女子吃出肝病!
2019-06-24 12:34:0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沈文礼

家住临安的曹女士(化名)今年28岁,160cm的个子,134斤,素来身体倍儿棒。她在一家企业做财务工作,最近她看到同事在吃一种减肥药,名叫“酵素梅”,看着同事吃了几个月,减肥效果不错,她也怦然心动了。二话不说,请同事替她从网上买了几盒,自己也开始吃起来。

医院供图

大约吃了十天左右,她开始感觉全身无力,起初,她以为是中暑了,就让妈帮她在手臂上刮了刮痧,似乎略有起色。可过了两天,她不仅身乏体困连胃口也变差了,但她还是勉强自己吃饭。到了第三天,她发现越来越严重了,晚上还会呕吐,小便也变黄了,还伴有皮肤瘙痒,这下她知道自己肯定遭殃了。

于是,她急忙赶到临安区人民医院就诊,血检发现谷丙转氨酶(ALT)357 U/L,谷草转氨酶(AST)157 U/L(肝功能指标,正常值均为0~50U/L),碱性磷酸酶(ALP)349 U/L(正常值39-128U/L),谷氨酰转肽酶(GGT)355U/L(正常值0-52 U/L),那一个个向上的箭头让她傻眼了。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她连夜赶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

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科副主任金巧菲接诊了曹女士,通过仔细问诊及检查,初步认定这是一例药物引起的“胆汁淤积性肝病”,出现了以上没有力气,胃口差、小便黄、皮肤瘙痒等症状。

据肝病科刘惠敏主任介绍,“胆汁淤积性肝病”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胆汁生成、分泌和排泄障碍,在肝内淤积,反流入血,而引起的一系列器质性损害、代谢失调和功能紊乱的肝胆系统疾病。肝内胆汁淤积常见原因有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损害和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等。曹女士经系列检查结合病史,基本考虑是“酵素梅”直接导致了药物性肝损害。“酵素梅”是青梅通过加入多种特殊物质经多道程序加工的产品,相同的产品对不同的人完全可有不同的结局。

刘主任提醒,减肥药中大多会添加有利尿作用的药物成分,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并且这些减肥药基本需经肝脏代谢,滥用减肥药难免会损伤肝脏的健康,引起药物性肝炎甚或肝衰竭,此等例子见诸报端也不少。像曹女士这样,没有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也不知道“酵素梅”里暗藏的成分,盲目跟风随意网购服用,这是不当之举。

对于减肥,在脂肪肝门诊坐诊近十年的金巧菲副主任也给出了建议:减肥不要把希望全寄托在减肥药上,以为吞几片药立竿见影,这是靠不住的也是不科学的。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吃出来的毛病还得吃回去,因此应该控制每天总热量的前提下,均衡膳食,合理运动,戒烟限酒,身心愉悦地科学减肥,况且肥胖人群多伴有脂肪肝,而脂肪肝更易受伤,因此减肥还是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比较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单程32分钟!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下午3
浙江企业家引领 第五届“融创东南•百日百
余杭这所学校厉害了!自编教材、师生共竞!
神秘人物12年温暖了511名艾滋病在押人
浙江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件涉及全国多个省市
杭州地铁5号线月底首通 配套22条接驳车
妈妈的内裤给女儿穿 害了12岁女童的输
开玩笑把邻居笑死?当事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
台湾保姆疑虐待1岁女童遭网友讨伐爆警民冲
因购房问题 男子带人去找买家沟通被砍致2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