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暖心!凌晨和最后一个学生道别后 杭州这位校长坐在了路灯下
2019-06-19 11:29:15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陈琳

6月17日凌晨2:04,大多数人已经入梦,而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还在整理前一天晚上毕业典礼的照片,并有感而发地在朋友圈写下一段话:“别离时刻,浓浓的亲情融化在欢笑和泪水中。等候最晚惜别的师生家长时,读着一封封家长的来信,眼睛不禁湿润。”

在随文字附上的九张毕业典礼照片中,有一张照片很特别:潘志平坐在路灯下,低头翻着一摞家长的来信,让人不禁心口一暖。

凌晨0:10和最后一个学生道别

昨天下午2:00,我在公益中学的校长办公室见到潘校长。

“阿潘”,这是他最习惯被别人称呼的一个名字,哪怕是学生在学校迎面碰到他,也会毫不畏惧地抬手喊一句:“阿潘好!”而阿潘也总是会没架子地笑着回应。

说起那天的照片,阿潘不好意思地笑笑:“那是上周日晚上,毕业典礼结束后我坐在初三教学楼下等着学生一个个出来,顺便看看家长给我的回信。一个老师经过看到这一幕,就用手机拍了下来。”

为什么要坐在楼下等着学生出来?阿潘说,这是他的一个习惯。

当晚6:00,公益中学的初三毕业典礼开始,阿潘和全体毕业生一起回忆了三年的时光,也送上了最后的祝福。20:30典礼结束后,各个班级都回到自己的教室,而阿潘则会在这个时间到每一个教室“报到”,为同学颁发毕业证书,合影。之后,他又默默地走到楼下,等着一个个班的同学出来,再看他们一眼,也和最后一次来接孩子的家长道个别。

阿潘还记得,那天他在楼下一直坐到第二天凌晨0:10,最后一位学生才从教室里走出,熄灭最后一盏灯。

每个月给家长写一封亲笔信

阿潘在教育圈内名气不小,总能听说他在学校的活动上很能豁得出去,做事还非常能坚持。比如每周四,他会亲自到食堂,给全校同学做八大桶的“阿潘羹”,这是来自他家乡临安的美食;每年过年前,他会给全校1000多个学生每人写一张“福”字;每年的公益大舞台上,他都会不惜形象地客串各种角色,比如杨贵妃、唐僧、功夫熊猫……

但最典型的例子,还是他从2007年开始,每个月都会给全校的学生家长写一封亲笔信,并起名为《家校连心桥》,现在已经出到了第87期。定稿后,这封亲笔信会被复印1000多份,发到每位家长手中。而家长也会在当晚填写回执,直截了当地告诉阿潘他们的想法,和对学校的建议。阿潘常常会背上几个班的家长回执回家,在家里的沙发上一封封看到睡着。

毕业典礼当晚阿潘在看的,就是初三家长们给他回的最后一次回执。

“6月13日,我给这届初三家长写了最后一封信,讲的是如何陪伴孩子度过中考的日子。我还整理了一份中考行动指南,把中考要准备的衣食住行、关键的时间点都罗列出来。”阿潘说。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陈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泰国清莱主打...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快递小哥竟被“亿万富豪”骗了二十多
漂亮!轻生男悬坐闹市九层高楼  他不露声
桐庐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今天杭州继续被雨水
智驭时代,数创未来!“浙商领读人” 带你
浙江青年数字经济“鸿鹄奖”在杭启动 一批
“全域智安”智慧安防小区样板啥样?看看杭
国六标准实施后 国五标准小汽车还能正常使
女子醉倒在家门口被拖走
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案今开庭 法院:预
陕西宁强发生山体坍塌5人遇难 坍塌原因正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