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写作的三大能力你掌握了吗?​作家王一梅的公益讲座现场像粉丝见面会
2019-06-15 07:42:3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黄莺 文/摄)6月8日,爱写作的狮子和中国网络作家村联合举办的公益课现场,简直像大型粉丝见面会。

好多喜欢作家王一梅童话的种子会员,从四面八方赶到白马湖学校,手里拿着王一梅的不少图书,只为了见见心目中的大明星。毕竟,不少孩子是读着她的童话《书本里的蚂蚁》长大的,上小学了,她的作品又被选入课本,始终伴随孩子们成长。

写作的三大能力你掌握了吗?

王一梅不仅擅长写,还特别会教孩子们写作。她一开场就提出,写作需要具备三大能力。

第一是观察力。我们的眼睛是用来看的,看得见生活中最美的风景,看见了要记住,记住了,还要能回忆起来,回忆的时候,要回忆得异常清晰,这样才能方便移到纸上。而写作内容就等于观察+记住+回忆。童年的观察尤其重要,我们需要培养孩子观察的能力,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记住自己的观察,就是记住了以往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她建议家长们在孩子用心观察一只蚂蚁看一片树叶时,不要打断他们,那是他们在积累生活素材。而孩子们观察之后,要调动观察和阅读经验描画作文地图以整理思路,最后选择所需内容进行写作。

第二是想象力。想象力可以补充观察的不足,想象在观察的基础上开始和进行,在积累生活经验的基础上知道现实和想象的边界,才可能进行有效想象。孩子的想象力是最丰富的,家长们要做的事情是保护这可贵的想象力。如果缺乏想象力,孩子的写作仅仅停留在观察层面,将缺乏他们这个年龄所特有的灵性,文字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她说,曾有孩子问她写作是不是全部要按照自己的实际生活去写,她告诉那个孩子,没有一个作家会完完全全按照自己的生活去写一篇作文,那样会很没趣味。在写作创作方面,需要加上一些自己想象才会让文章更生动,没有想象的作文不会是一篇完整的作文。

第三是感受力。王一梅老师以一些绘本为例,教大家学会抓住生活细节,带着情感去感受生活。因为你具备感受生活的能力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饱含感情,爷爷奶奶和你一起喝茶、吃点心、看远方的日常,都可以变得充满温情,这样写下来的文字才是带有感情的。

为什么读了很多书

阅读理解题目的得分还是提高不了?

王一梅老师建议大家提高写作能力,还要多看好书。她认为,不阅读的孩子,人生就好像是黑白色的。阅读可以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他们的生活将变得丰富多彩。孩子们阅读的书只要确认是优秀的,都可以去读,知识读物、科幻、传记、散文、诗歌、古今中外……增加一本再增加一本,不会让孩子更加沉重,反而内心轻松,阅读了优秀图书的孩子心里的营养足够,他们的心在成长,变得越来越有力量。相反,没有阅读的孩子内心未必轻松。

有孩子提问,为什么自己读了很多书,阅读理解题目的得分还是提高不上去?他的问题引发了全场家长和孩子的共鸣,大家一起笑了起来。王老师说,这的确是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困惑,这牵扯到阅读的“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提取材料——时间、地点、人物、字、词、句以及阅读时一些零碎的感受。

第二层次:评判人物——对人做出评价,提出观点,并且引用材料证明观点。

第三层次:深入阅读——对文章的情感、结构、内容和主题,进行有逻辑地、循序渐进地阅读。

第四层次:实践和运用——将文中读到的内容,联系其他文学作品和生活中的时间来进行分析和运用。

王老师认为,很多孩子的阅读仅仅停留在第一层次,自然读再多的书也不行。真正的阅读,要把整本书吃透,还能用于实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关山草原...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江畔这场创新创业浪潮涌动下 优秀企业
“风向标—中国创新创业先锋论坛”举行 聚
运河财富小镇“牵线搭桥” 环保科创项目与
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杭州钱塘新区
浙江“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
浙江外国语学院精耕细作做好本科教育工作
笔墨颂扬美丽浙江 《山水雁迹——赵雁君书
云南一村庄疑因采煤致多处民宅墙体 地面现
小学生质疑羿射九日 人教社回应:的确用得
吞安眠药的顺丰快递员:公司已道歉 再也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