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昨天最激烈的竞争在这里 400多个浙江学霸竞争85个北大招生名额
2019-06-12 08:00:10杭州网

现场连考5门课 历时5个半小时!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姜晓蓉 文/摄

高考结束已3天,但全省学霸们的巅峰对决还在继续!

继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前天开考后,昨天又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所名校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在杭州第四中学下沙校区举行。

北大考试强度非常大,五个半小时连考五门,还要写一篇600字作文,树荫下陪考的家长有的甚至等到睡着了。

中科大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

连考5个半小时

浙江400多名学霸冲击北大

下午1点,烈日当空。400多位来自全省的尖子生们,走进考场。校门口的6号大街边上,停满两排汽车,乍一看,都是浙G、浙C、浙D等外地牌照。有家长躲进车里休息,还有家长站在树荫下、坐在草坪上,三三两两在聊天。

“今天有多少人考试啊?”一位腋下夹着手包的爸爸问。

一位满头卷发的妈妈快言快语:“考场在一幢楼上,十几个,我儿子的考场里,差不多到30号,这么算算好嘞。”

这位妈妈的估算很准。今年北大在浙江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为85名,有400多名考生参加了笔试。参加笔试的考生要考5门科目,语数外为必考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考完休息半小时,再进行下半场考试。考两门科目,具体是哪两门,根据考生报名时填报不同专业来决定,比如有的考了物理化学,有的考了物理历史等。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特有的招生方式,融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三方面的评价为一体的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看中考生综合素质。)

家长们互相交流了一番,听到有位爸爸说儿子估分695分,大家都说:“学霸啊。”

一位妈妈接上话茬,说:“要说最厉害的学生,上午都在北大参加自招考试呢。”确实,除了三位一体,昨天浙江还有约100名学霸在北京大学考试,他们都是自主招生通过初审的同学。

(自主招生对考生要求更高一些,人数也少一些,多看中竞赛成绩。比如今年通过自主招生初审的同学,不少都是竞赛拿到国家一等奖的牛娃。)

从下午1点的烈日,到6点左右,校门外等待的家长,已有不少疲态。

等得辛苦吗?

一位坐在行李箱上的短发妈妈,笑着说:“不辛苦。这是滋味呀,小孩子的成长都在这等待里了。不过,这也基本是最后一等了。面试我们不奢望,能有这个冲的经历,已是难得。”

女儿来自余姚,成绩稳定在年级前二,短发妈妈说从小没操过什么心,孩子一直挺争气的。接着,她讲了一番话,猝不及防,让人听了鼻子发酸:“小时候,我等她,陪她睡觉,等她睡着;后来长大上学了,她学钢琴学跳舞,我在培训班外面等她,累了就去窗口偷偷看她,个头小小,正在压腿,那时候想过,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孩子才长大。现在一看,很快啊,一眨眼就长大了。”

推荐阅读

杭州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落户政策公布!可随迁配偶、未成年子女

开车用手机 查!查!查!路口等红灯时使用手机也将被罚

杭州人可以选择“躺”到兰州过周末 杭黄高铁高峰期票源更充裕

梅雨未到 酷暑也没来 珍惜杭州现在的好天气吧

油价迎半年来最大降幅,92号汽油重回6字头

七个共享电动车品牌激战杭州 20分钟内起步价2至3元

作文要写600字

材料是戴望舒的一首诗

下午6:30,铃响了。等待的家长挤满了校门口,目光焦灼又欣喜。考生们慢慢走出来,神色都有些疲倦。

一名来自海宁中学的男生说:“作文题给的材料是戴望舒的诗《我思想》,要求据此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议论文或记叙文。我写得一般。”

一名来自杭二中的女生说:“好在之前在学校模拟过,不算慌,发挥正常,应该能进面试。”她说语文试题很“北大”,侧重考察人文素养,第一题就是10个文学常识的填空题,比如《世说新语》是谁编写的?

此外,据几位同学回忆,英语卷的词汇量大,有20道选择题、1篇完形填空、3篇阅读。政治题考了几道,比如简述中国崛起的主要内外因素;为什么“强国必定会推行霸权主义”不适合中国;评价华为合作与竞争、独立创新与合作创新的发展理念。

来自台州的女生小钱,稍微回忆了一下,基本复述出了历史整张试卷,妥妥的学霸。

“一共四道大题,我做对三道,还有一道不是很熟,但也勉强写出来了。第一题是考中书、门下、尚书三省的性质和主要职能;第二题考了中国古代宰相制度的变革及其影响;第三题是唐宋元明清赋税制度变革;第四题是谈谈对唐宋变革论的理解。”

小钱同学接受采访时,爸爸就在身边,说半年前北大老师就来接触女儿了。“当时首次选考,她发挥一般,但第二次挺好的,考了438分(三门选考300分,英语138分),就接到北大老师的电话了。16号要去北京面试了。”

考生们往外走,有位家长倒是推着轮椅往里走。因为她的孩子2个月前晨跑时扭伤了脚,被破例允许到考场门外等候。

“高考是坐着轮椅参加的,10号上午考清华,下午考复旦,还有今天考北大,都要坐轮椅,好在考点老师都很照顾我们。”妈妈说完,就看到一名考生拄着双拐出来了。熟练地坐上轮椅后,和妈妈交流:“哎呀,我看错时间了,以为还有一小时,结果只剩十分钟,作文没写完,可惜。”

“没事,参加过就不遗憾了。在妈妈看来,考试的经历跟结果一样重要。”妈妈说完,考生笑了。

少年班、少创班

吸引不少“小考生”

昨天上午,也在杭四中下沙校区,是中科大自强计划、三位一体、少年班考试。以理工科闻名的中科大,这次考试也吸引了众多考生。10点多,太阳有点晒,校门口的树荫下,家长们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边聊天边等孩子。家长们开玩笑说,中科大的考试,和其它学校相比有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来考试的大部分是男生。

中科大的少年班和少创班,每年都会吸引一些年纪小的考生参加。有位妈妈说,根据中科大要求,今年报考少年班的学生,年龄要求是2003年后出生;今年报考少创班学生,年

龄要求2002年后出生。报考少年班和少创班的学生,大部分都在读高二。

和高三相比,这些学生家长显得轻松不少。考试临近结束时,一位爸爸撑着伞,手里一个黑色的行李箱,他们家孩子,考的就是少创班。妈妈在一旁给爸爸点赞:“我们儿子基本上是爸爸管的,管得很好!”

谈起儿子,爸爸有点自豪:“我们丽水过来的,儿子在丽水中学,男孩子嘛,对科学感兴趣,数学和物理成绩还不错,都拿到过省一等奖。儿子是2002年出生的,说要试试中科大的少创班,我们当然要支持。不过,我和他妈妈私下说起这个事,万一真到了中科大,听说这学校女生不多,女朋友怕是不好找啊!”一旁的家长都笑了起来。

家长中,一位穿花裙子的外婆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她的外孙,今年15岁,参加中科大少年班的考试。“喏,那个就是我外孙。”外婆自豪地跟我们介绍他们家的“小考生”。这位男生名叫刘骐驰野,2004年5月出生,现在在江山中学读高二。

和周围参加考试的同学们比,刘骐驰野虽然年龄小,但举止谈吐很成熟。“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考中科大的少年班,也一直在努力,今年考不上的话,我还会继续努力的。说得更长远一些,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

学霸男生连考三场

家长感慨:应该多花精力在数学和物理上

中科大的三位一体招生,考了什么?难不难?大部分考生说,考题以数学和物理为主,难度不是特别大。

中午12点多,校门口慢慢安静下来。人行道的树荫下,一位妈妈带着儿子,在草坪上席地而坐,面前的行李箱横放着,上面是两碗炒饭。看到我们,妈妈笑呵呵地打了个招呼,一旁的男生有点腼腆。

男生是温岭中学的,姓陈,妥妥的学霸,高考一结束就赶到杭州,参加三位一体招生。“我们报了三所学校,昨天上午是清华大学、下午浙江大学、今天中科大,孩子挺辛苦的。我怕他饿着,就先叫了个外卖,吃完就坐地铁去浙大,我们酒店在浙大旁边。”妈妈说。

小陈选考的三门科目是物理、化学、技术,拿到了满分300分,上一次英语考了131分,目前总分是431分,这个分数,在学霸中也很有优势。旁边一位家长羡慕地说:“家长群里流行一句话,参加名校的三位一体考试,430分是个分水岭,你们孩子很厉害了。”

除了学科成绩,小陈还参加了信息奥赛,拿到省一等奖。又有家长加入了讨论:“这个奖项在自主招生中会有一点帮助,但这几天家长群里都在分析,尖子生其实更应该参加数学或者物理竞赛,这次高考,数学有点难,参加过竞赛的同学很有优势。而且这两天,各个高校考的题目,都离不开数学和物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姜晓蓉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雨后现双彩虹...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个派出所为啥成了“美丽乡村”的护花使者
铁路新运行图7月10日实行 杭黄高铁、沪
你真的会喝茶吗?来中国茶叶博物馆了解宋代
喜讯!杭州唯一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海关总署
简单的动作重复4000多遍 浙江树人大学
八旬老党员举办邮展 展出640枚“红色纪
杭州人大代表联络站有了专属LOGO 首批
女快递员遭恶意投诉下跪 快递协会呼吁关爱
女生被黑车司机约开房
湖南耒阳一男子行凶致3人受伤 疑因感情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