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一院肺移植中心迈入全国肺移植第一方阵
2019-05-15 09:27:29杭州网

手术只占50% 围术期管理也占50% 肺移植能否成功 需要团队综合救治实力

“肝肾心肺四大器官移植,肺移植的手术难度可能是最大的。”韩威力说道。肺移植手术到底难在哪?

一.患者难。不少终末期肺病患者因病致贫,而肺移植现在又是全自费,有时候即便是患者有移植的意愿,但家庭的经济无法支撑患者移植。

二.病情难。目前,社会上对肺移植的认知程度还不够普及,很多患者来就诊时,往往已经拖延很长时间,可能已经错过了肺移植的最佳时机。

三.手术难。韩威力介绍,国内疾病诊断相关分类指标叫DRGs,分值越高,代表技术难度越大。肺移植的DRGs指数为19.05,在四大器官移植手术难度排名第一,远远超过心脏移植的16.47、肝移植的12、肾移植的3.69。“特别是需要双肺移植的患者,手术更是难上加难。”韩威力说。

四.管理难。肺移植不光光只是一台手术,术后,患者还需要闯感染、排异等众多关卡,由于肺和心肝肾的特殊性,肺是唯一与外界相通的器官,所以围术期的管理更难。围术期患者的死亡率非常高,围术期的管理是决定移植成败的关键。

可以这么说,肺移植手术在整个肺移植过程中所占的比重,最多占50%,病人要真正康复,还有50%的比重是在围术期。麻醉科医生在术中的精心维护、ECMO团队的体外循环维护、ICU综合监护维护,这就要求医院有非常强大的移植基础,考验的是这家医院的综合实力。

就在今年2月,56岁杭州人沈先生(化名),因肺功能持续下降,被紧急送往浙大一院肺移植中心进行了肺移植手术。韩威力主刀,手术非常成功,但是术后,在ICU,沈先生经历了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感染,后来出现了急性排异,胸闷气急加重,同时还经历了严重的药物性肝损伤和药物性肾损害,需要通过CRRT治疗(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

“当时,我们多次组织了全院大会诊,都觉得患者希望不大,但患者都已经走到这一步了,我们不想放弃,最后依托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经过两个月的救治,患者最终顺利康复出院。”浙大一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方强说。

在浙大一院,依托国家多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在院内随时能做所有和移植相关的特殊性检查,保证了检查的时效性,同时,因为不用外送,费用也较低,真正给患者带来实惠。

肺移植患者最怕排异反应,如何通过病理找出排异的蛛丝马迹,从而精准用药,浙大一院特别开设移植病理科,由经验丰富的专门做移植病理的主任来分析病理。

“患者一旦出现排异或者感染,如何应对,让患者活下来,顺利康复,考验的就是医院的整体水平。”韩威力说。

五.供体难。目前,很多医院对潜在供肺的保护不够,同时,由于传统固有思维,人们对捐心捐肺还存在一定的心理抵触。此外,供体的长途运输,也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因此供体一旦获取,就要分秒必争,供体离体后到移植的时间,越短越好。

为了获得高质量的供体,浙大一院肺移植团队,多次跨越千里,不眠不休,远赴贵州、广州、天津、石家庄等,只为患者生的希望。“我们团队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流程,供体有没有把握取到,什么时间可以开始准备手术,我们都会有预判。”韩威力说。

来源: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从开山伐木到...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巨潮金融”实际控制人在缅甸被抓 逃亡日
浙江公布2018年度全省十大侵犯知识产权
下一站,未来!欢迎搭乘商贸职高“职业体验
亚洲美食节即将开幕 交警提醒:周边车位紧
即日起,杭州5大平台都能线上处理交通违法
千岛湖大道花海首次缤纷绽放,淳安又一条美
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两家单位
男子给狗取名"城管""协管"被拘 律师:
河南修武破获“5.13”故意杀人案 嫌犯
19岁中国交换生在泰国死亡 朋友:感觉他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