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省科技奖榜单谁领风骚“互联网+”与生命健康两大科创高地成绩亮眼
2019-05-15 08:12:05杭州网

创新依靠“火车头” 基础研究领域持续破题

如果说,科技的创新发展是一列不断行进的火车,那么,基础研究所具备的基础性和前瞻性就更像是火车头。科技创新,需要基础研究的引领和支撑。从此次的全省科技奖颁发情况来看,28个一等奖项目中,自然科学奖达7项。纵观近年来浙江省自然科技奖的获奖情况可以发现,浙江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为什么当稻谷丰收时,稻飞虱会变成翅膀短粗的成虫,待在原地大快朵颐?当水稻快消失时,更多幼虫会变成翅膀细长的成虫,入侵新的稻田?如今,这个令科学家困惑的谜团,终于被浙江大学的科学家们破解。

浙大张传溪团队的“稻飞虱翅型分化的分子机理”项目,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胰岛素调控动物细胞的一种全新机制,从而在分子层面揭开了昆虫如何选择发育成为长翅膀成虫或短翅型成虫的秘密。相关成果发表在著名科学期刊《自然》上,该项目也由此摘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近年来,我国每年都有80%的稻田不同程度地遭受稻飞虱危害。张传溪说,浙大的发现首先为防治稻飞虱这一全球性的害虫提供了全新前景。科学家有望通过对稻飞虱种群的若虫进行基因检测,来判断它们成虫后翅膀的长短,及时作出预警。其次,这项理论还有望指导科学家发明出有针对性的药物,彻底断绝稻飞虱若虫进化成长翅型成虫的可能性,从根本上消灭这一害虫。

细数获奖榜单记者发现,从田间地头到医学实验室,小至分子结构、大到工程项目,基础研究已有着广阔的覆盖面。

从基础研究到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原创”“关键”“引领”等词语越来越多出现在浙江科技的词典里。科技领域不断崛起的新动能,正快速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

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浙江大学“沿海重大岩土工程超重力试验与安全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利用超重力试验开展大量科学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机制、新模型、新方法,成果在我国60多个沿海重大岩土工程项目中应用,覆盖39%海上风电场和85%大跨越海上输电塔。这也意味着,我省首个大科学装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建设成果显现。近3年,该项目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67亿元,带动产生间接经济效益达23.95亿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仍存在较大差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全面创新驱动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更加重视科学、技术、创新一体化发展,更加重视建立“良性循环”的创新发展生态。

产学研项目过半 企业主体释放强大能量

综观今年所有获奖项目,企业创新主体表现突出。在299项获奖科技成果中,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达131项;产学研合作项目190项,占总数的63.5%。回顾近几年的科技创新战场,企业已成为浙江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之一。

无论是“云化”生活,还是新药研发,又或是农业技术、智能轿车,许多创新领域都活跃着浙企的身影。

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优势,融入“智能、绿色、安全、舒适”的设计理念,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吉利博瑞中高级轿车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打造出一款全新平台的旗舰车型。它也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兼顾主、被动安全和智能辅助驾驶的B级车型,可靠性能甚至超越合资品牌水平。该项目拿到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商业创新是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关键驱动力。”赵闻飙说。从21世纪初的“PC时代”,到2008年的“无线时代”,再到如今正在推进中的“无端时代”,金融风控领域也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技术革新。“企业有着灵敏的市场嗅觉和时代感知,正是在不断变迁的场景激发中,企业完成了一次次的科技创新。”

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中,企业创新主体的积极参与,也成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重要路径。实践表明,走不出实验室的技术不能称之为关键核心技术,只有能转化为成熟的产品和实现大规模应用的技术,才是名副其实的关键核心技术。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创新布局上,我们不仅要利用高校院所的科研力量,还要大力支持有技术实力和创新意愿的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合力攻关。

在今年的获奖名单中,浙江大学、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的“高频宽温低功耗功率铁氧体生产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通过长期的产学研合作,解决了高频条件下保持低功耗的世界性难题,不但突破了高频宽温低功耗铁氧体核心生产技术,而且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广泛应用。产品还为我国载人航天、反导系统、星载电源等重大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在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上,浙江更要大力营造“鼓励创新、虽败犹荣”的创新氛围,出台“允许试错、不行再来”的鼓励措施,让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

2008年,云计算、大数据更多还停留在技术探索阶段,而如今,它们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这正是得益于浙江开放、包容和创新的科研环境。未来,以企业自主创新为动力,在数字长三角、数字大湾区、城市大脑和数字政府等重点领域建设中,浙江仍大有可为。随着企业在创新活动中主体地位的逐渐凸显,浙江创造将在创新版图中绘出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慧仙 曾福泉 通讯员 袁玲玲 项逸妮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从开山伐木到...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巨潮金融”实际控制人在缅甸被抓 逃亡日
浙江公布2018年度全省十大侵犯知识产权
下一站,未来!欢迎搭乘商贸职高“职业体验
亚洲美食节即将开幕 交警提醒:周边车位紧
即日起,杭州5大平台都能线上处理交通违法
千岛湖大道花海首次缤纷绽放,淳安又一条美
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两家单位
大学生为换零花钱 将550万的房子贱卖3
男子招嫖因烟味大被拒发生关系 一怒之下报
成都一滴滴司机车内死亡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