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大学:站在南湖边大学生感悟“红船精神”
2019-04-18 07:55:00杭州网

钱江晚报(通讯员 邱伊娜 首席记者 王湛)

日前,浙江大学的120位学生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课。当天一大早,学生们就背好书包,坐上大巴车,赶到嘉兴南湖,他们要在红船边上一节“有风景的思政课”。

带队老师傅夏仙是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她1994年就开始在浙大上思政课,一上就是25年。这次实践教学是她教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的重要环节。

把专家请进课堂

学习“红船精神”

傅夏仙早从2015年起就把外出现场教学作为思政课的一个重要环节。“当时申报了一个教学改革的课题,现场教学是作为教学改革的一部分。”傅夏仙说,现场教学是对课堂教学的延伸,带给学生深刻的教学体验,让课堂教学变得生动立体。

每一个地点,都与课程的内容体系紧密相关。之前,学生们去过安吉县余村体会“两山”理论。“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学生们应该了解、学习‘红船精神’,进而了解我们的党,体验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傅夏仙说。

去嘉兴上课的当天,三辆大巴载着120位学生与4位老师早上7点40分出发。大约一个小时后,他们来到了位于嘉兴的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早早地等在这里,他要为这些学生们重点讲授“红船精神”内涵的三种精神——首创精神、奋斗精神与奉献精神。

徐连林说:“我把这三种精神分别解读为能力、追求与境界。能首创,一定有能力;能奋斗,一定有追求;能奉献,就到达了人生的更高一层境界。”

“咱们学生好好学习,就是提升能力;有了能力,就要有梦想与追求;最后为社会做贡献,立足工作,这便是奉献精神。”他认为,“红船精神”对于大学生的成长也颇有指导意义。

“入党是个人的选择,一定要遵从自己的想法。先了解中国共产党,比如今天的实践活动,能让大家知道我们党是怎么成立的。了解后,你再去思考能为党做些什么?你是否有条件入党?这个过程并不急,可以慢慢来,但是有一样,千万不能带着功利的目的。”徐连林说。

又一位男同学问:“我想问一下最近引起热议的‘996’,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中的一员,有什么想法?”

问题一出,同学们都议论了起来,显然这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

徐连林说:“其实这个问题,最终还是年轻人的选择,互联网公司竞争激烈,年轻人也有选择加班的权利,多为自己挣下立身的资本。不过这只是个例,不能大范围地推广。最终的工作时间制度,还要依照法律的规定。”

带学生走出校园

去红船边感受历史

傅夏仙老师安排的第二站是南湖革命纪念馆,她为大家租用了蓝牙耳机,一起听专业讲解员讲解。

根据纪念馆讲解员的介绍,1921年,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开会的10多位代表,就是在南湖湖心岛的烟雨楼观望进出的船只,确认安全后来到红船上继续举行中共一大会议。

上课当天,南湖湖心岛的游客正多,纷纷在红船边合影留念。傅夏仙一直站在一边,等密集的游客散去,她带着同学们走近一些,讲解起这艘极具历史意义的红船:“98年前,中共一大会议就是在这样的船上开的,当时里面坐了10多位代表,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从这里,我们开始起航,才有了后来的新天地。”

“在课堂之外,尤其是在这风景优美的嘉兴南湖,赏景之余,我感觉自己学习的兴致非常高涨,”来自物理学系的徐宏荆同学绕湖心岛走了一圈,“嘉兴南湖不仅风光好,而且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非常多的历史积淀。作为一名浙大学生来到这里,学习‘红船精神’,我不禁在思考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要奋斗什么。”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邱伊娜 首席记者 王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茶园搬进校园,小学生变身茶农 属于富阳里
“放心,毁容了我也要你的!”
设计师代表:吉祥物可以是很萌的小孩头戴着
中国的“国宝”熊猫,最受外国留学生青睐!
清华大学陈楠导师:亚运会吉祥物可以是天使
亚运会场馆建设者:亚运会吉祥物,我们有话
扫黑除恶大快人心 横行村里称霸一方的村主
女车主维权20天:爬上引擎盖回家没敢告诉
安全帽控诉视频爆红全网
华为外包公司回应员工晕倒 低血糖 没有“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