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血液病专家蒋慧芳:生活简单些,离血液病远一些
2019-04-18 06:50:29杭州网

不染发、开旧车、住老房子、穿天然材质衣物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

蒋慧芳主任已经和血液病打了26年的交道,每年要接触上千名白血病人,其中不乏跟随她十多年的老病人。长期在临床一线的问诊和学科研究,让她的生活异常朴素,一切从简——不染发、开旧车、住老房子、穿天然材质衣物。蒋慧芳说:“生活简单些,离血液病远一些。”

生活要避开几个污染源

简单生活,从住开始。蒋慧芳说:“如今,白血病患者多了不少,而且很多都是青壮年,这与当下医疗检测手段精进有关,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污染。”

“虽说白血病的病因在医学上尚未非常明确,但专家达成共识,认为白血病发病与苯接触有关。在日常生活中,新房装修的污染气体中,就有苯、甲醛等。”

蒋慧芳聊起之前的一个病人。“小伙子30多岁,买了新房装修,准备结婚用。装修完三个月,他搬了进去,但不久后,小伙子高烧不退。家里人以为他是累的,但结果一查,得了急性髓系白血病。”蒋慧芳说,后来患者家人请专业公司把整间房都做了甲醛检测,“床垫的甲醛超标几千倍,报告触目惊心!”

“装修房子,还是得买大厂出品的建材,这是基础保障。另外,装修房子,简单再简单。”蒋慧芳如今的家,住了15年,当初装修的时候,只是简单刷了刷涂料,没有时下新潮的吊顶,也没有时髦的墙纸。“因为吊顶、墙纸势必要用到黏合剂。选家具,纯天然的材质是首选,比如只刷清漆的老木,纯天然的竹子制品等。”

蒋慧芳至今开的还是一辆旧车。“十年前,我买车的时候,正好是春天,整个春天,除了上高速,其他时候我开车都开着窗户。我建议买新车的朋友,开车前三四分钟,打开四个车门,开大空调,让空气对流换气。另外,车辆内部的装修也尽可能保持原厂设置,不要做过多的装饰,一些劣质的纤维织物面料中,可能也藏着有毒化学物质。”

每天荤菜摄入保持二两

谈及血液病,话题度最高的,一是白血病,二是贫血。蒋慧芳说:“很多时候,大家补血都不科学。”

“现在很多人的贫血,都是缺铁性贫血,就是缺少铁元素。缺啥补啥,在普通人眼里,红枣、菠菜是补血补铁的圣品,但其实动物补铁功效大大优于植物补铁,而且两者的吸收率也大不相同。动物补铁吸收率大约有20%-25%,而植物补铁吸收率则小于5%。比如猪肉、牛肉、鸡蛋、动物内脏都是富含铁元素的食物。”蒋慧芳说,“现在很多女孩动不动就减肥,不吃一点荤菜,只吃素,没多久,身体就发出警告,出现了缺铁性贫血。”

蒋慧芳接诊过一个14岁的女孩,体检时,查出血色素只有7克,远远低于正常人的12克,属于严重贫血。原因是女孩为了身材苗条,已足足两年没有吃一点荤菜。蒋慧芳认为,一日三餐的荤菜总摄入量在二两以内,不会对身体造成额外的负担,同时还可以维持生活工作的体能需求。

在蒋慧芳家,三餐的食物配比很简单,早餐基本是鸡蛋、稀饭和包子;中餐,食堂解决,素菜和鱼虾肉的搭配,有肉片的菜也来者不拒;晚餐,基本没有忌口,菠菜、豆制品吃得不少。

“从补铁、补血的角度来说,猪肝可以一周吃一次,一次不超过二两,清洗干净即可。不要认为二两很多,如果家里有个厨房秤核一下,就知道自己每天的荤菜摄入量超标多少。”

很累就要查个血常规

最近正是体检季,不少人手持体检报告的血常规指标来请医生解读。蒋慧芳说:“血常规是最常见的化验,指标多,数据复杂,但人体的状态通过血常规就可以表现出来,读懂血常规很有必要。”

“血常规含有血三系,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白细胞,是人体的免疫战士,它的数据过高过低,显示异常,就要提高警惕,特别是感觉劳累、原因不明出汗、消瘦、低烧、盗汗等,一定要去验一个血常规。”

“另外一些血常规数据,能反映人体某些部位的疾病,比如红细胞的相关数据中,血红蛋白和红细胞的数值过高,那么,显示身体血液黏稠,会有血栓形成,有脑梗塞的风险。比如血小板数值波动,那么可能凝血功能有问题。”

另外,蒋慧芳特别提醒,对于老年人来说,当老人出现骨痛、贫血、反复感染等症状时,一定要注意一些血液的指标,请专科医生排查,是否是血液方面的骨髓瘤导致病症。“这些病人往往会去骨科、大内科、肾内科等科室就诊,延误治疗,非常可惜。”

“养生道”栏目由浙江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和本报联合主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茶园搬进校园,小学生变身茶农 属于富阳里
“放心,毁容了我也要你的!”
设计师代表:吉祥物可以是很萌的小孩头戴着
中国的“国宝”熊猫,最受外国留学生青睐!
清华大学陈楠导师:亚运会吉祥物可以是天使
亚运会场馆建设者:亚运会吉祥物,我们有话
扫黑除恶大快人心 横行村里称霸一方的村主
河北衡水一母子多次强行收取“摊位费”被逮
女子带食物坐地铁 拒安检掌掴安检员 被拘
武汉后官湖一处绿道遭别墅群截断近1年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