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三位一体”开考,神一样的考题 你会怎么答?
2019-04-16 07:07:15杭州网

在船上如何灭鼠?人工智能会不会代替全科医生? 

电影《战斗天使:阿丽塔》中脑机结合技术会不会使战争更残酷?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林晓莹 宓卓慧 程振伟 焦旭坤 记者 方秀芬

虽是周末,不少大学校园一反常态,一大早就开始热闹起来,突然到访的“客人”是上千名考生及家长。

4月13日、4月14日,浙江省内多所高校启动“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评。该项考试从2011年在浙江工业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试点开始,至今已迎来第9个年头,社会关注度与日俱增。

本周末,浙江还有不少高校也将举行这项考试。

高校首次使用安检系统 还开展学校特色体验

考生报到后,走过安检门通道,由工作人员用手中的金属探测仪进行“安检”……跟机场过安检如出一辙,顺利通过后,考生才被允许进入候考室。

今年,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多所高校首次使用安检系统,精准扫描考生是否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同时,考场内设置信息屏蔽仪。

中国计量大学还在报到区设置刷脸身份验证仪,考生在使用身份证进行二次验证的同时,还需通过刷脸机验证。考生通过安检后,工作人员会在其手背上加盖隐形章,巡考人员利用激光笔照射随机抽取进行验证。

浙江中医药大学为了让考生和家长更直观地了解本校办学特色,日常急救培训、中医养生讲堂、推拿、贴耳豆、饮花茶等活动也在当天开展。不少外地赶来的陪考家长享受了一番推拿,喝上了花茶。

浙江工商大学面试现场,为了给考生解压,该校专门为考生和家长安排了校长见面会,该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自制“商大咖啡”、定制“商大可乐”,邀考生、家长共品。

面试时考官随机“挖坑” 考生要学会“埋坑”

有人说,面试是考官和考生的“较量”,就看你如何自圆其说,打动考官了。

“天哪,这些问题这么生活化?”有考生说,现场考官的问题很简单,就问问大家来自哪所学校,有什么兴趣爱好,喜欢大学的哪个专业,高中喜欢的学科及涉猎的深度,喜欢读什么书,对自己的评价等等。

面带笑容的考官,背后还藏着不少连锁式的发问。比如,有考生说喜欢电子竞技,紧接着就被问到“在主场,战绩如何”;有喜欢阅读的考生,就被问到平常爱读哪些书;有考生说自己的爱好是跳舞,现场被要求展示一下舞姿;有考生说来自台州还选修了地理,考官就请他描述台州的地形地貌、台州的特色产业。

浙江一高校的考官李教授说,有一些考生存在急于表现自我的问题,这样也会给考官留下不太好的印象。

也有考官建议,有些考生报考的是理工科专业,但也要尽可能了解一些人文社科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另外,考生在做自我介绍时,应尽可能详细介绍自己,让考官记住自己的特点。

部分“神考题” 你会怎么答?

中国计量大学

1、过马路看手机?浙江温州为此开出全国首张罚单,对这个热点问题,你的看法。

2、70%以上青少年拒绝父母查看自己朋友圈,你的理解。

3、从“邯郸学步”中得到的启示。

4、请结合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名扑火队员来阐述你对英雄的定义,以及你的看法。

5、如果一艘船上出现了老鼠,你将如何灭鼠?

浙江工业大学

1、今年的材料题是关于大数据、物联网。什么是物联网?数据共享的界限在哪里,理想中的数字化世界是怎样的?对现代数字化世界的看法及利弊分析。

2、你如何看待无人驾驶?

浙江工商大学

1、传统文化如何活在当下?试卷上有三份材料。第一份材料讲述了有关传统文化创新的例子(故宫文创),第二份材料讲述了当今文化消逝的现状,第三份材料给出了当今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文化的例子。考生需要根据这三则材料,围绕主题进行讨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1、材料题是由电影《战斗天使:阿丽塔》引出的关于脑机结合的内容。根据你所学知识,有哪些算法可以用在脑机接口上?脑机结合技术会不会使战争更加残酷?

2、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以后会不会购买?

浙江财经大学

1、年味差别的原因剖析,结合仪式感进行回答。

2、是否将年迈的老人送进养老院?

3、从经济、科技的角度来讨论养老院对社会的影响。

4、探讨人工智能在养老方面有哪些应用?

浙江中医药大学

1、材料题是关于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给出你对垃圾分类的建议。

2、人工智能会不会代替全科医生?

3、作为中学校长,如何加强学校劳动教育?

4、医养结合的优点。

5、实体书店的复兴。

6、计算机发展对人独立思考的影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林晓莹 宓卓慧 程振伟 焦旭坤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埃及举办第四...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场展览带你穿越时光隧道 见证江干彭埠街
杭州办事服务再升级!“一窗受理、四端协同
入户破装修怎么办?改造费用怎么算?杭州二
发际线上移能获赔1万元?“脱发险”伪保险
浙江出台小微企业支持政策 提升小微金融
杭州女子过马路被撞倒 危急时刻路人救援
杭州一公司起诉美团窃取商家经营数据 今日
山东一制药公司地下室发生事故 已致10死
15岁的同居生活、我爱上了我的老师……B
突发!京广线附近工厂发生火情部分列车晚点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