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香椿致癌”?食药专家辟谣 还有个消息是……
2019-04-15 13:02:49杭州网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苏轼曾云:“椿木实而叶香可啖”。春天吃香椿,在许多“老杭州”心中,就是一种“赶时髦”。

伴随着这股舌尖潮流,今年,这款春季限定版美食的一季度市场价一路飞涨,甚至超越每斤百元的象拔蚌,比肩波士顿龙虾。直到近日,进入销售尾声的香椿才渐渐放低了姿态,每斤价格在25元至40元左右,钟爱它的市民有了大快朵颐的机会。与此同时“网红”已久的香椿最近也招来“致癌”质疑,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记者在上城区劳动路农贸市场了解到,接近出产尾声,一度价比龙虾的香椿价格大幅回落。记者吴佳蔚摄

“网红”香椿限季限量供不应求

上班族尝鲜玩起网购拼单

4月14日下午16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上城区的劳动路农贸市场。此时,市场已迎来晚市,记者逛了一圈,仅一家摊位还有香椿卖。

记者接过一把掂量了下,手腕粗细的一小捆,约三两重。凑到鼻前闻,香气很足,还有些近似马兰头的涩味。

“最后几把了,卖到下周就不进货了。”摊主周大姐将仅剩的两小把香椿芽上秤打包,“这两天价格便宜了,25块钱一斤,想买得趁早。”

周大姐告诉记者,杭州农贸市场里的本地香椿主要来自富阳和余杭山区,3月初就开始大量上市,持续销售到4月末。今年由于市场需求大,最贵时能买100多元,“大伙儿都说赶上进口龙虾的价格了。”

记者发现,市场里的香椿都是按“把”卖,六七块钱一把,一把3两左右,足够做个菜。对此,周大姐说,就算是价格顶峰时期,在她的摊位一天至少也能卖出20多斤,相当于60多把,“经常是临近中午就被抢完了,供不应求。”

而在仙林苑农贸市场,摊主赵师傅已经打电话向供应商订好了两周的香椿。“眼下本地出产的香椿已经订不到了,只能从外地进。”赵师傅说,杭州人一直有“应季尝鲜”的习惯,加上香椿鲜有批量种植,他每年都会提前与农户预定好货源,赶一波“香椿热”。之所以贵,很大原因是香椿作为树上的美食,都是要从树枝上剪下来的。

当然,挑选香椿也是有讲究的,赵师傅说,香椿要挑紫色叶片的,比较嫩,绿色叶片的香椿已经有些老了,口感不会太好。

如今,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不少菜农也把生鲜买卖做到了线上。记者通过手机搜索某外卖平台发现,上面所标的香椿价格略高于农贸市场,每斤在60元到80元不等。

这样的价格,对于精打细算的“马大嫂”们,或许会摇头放弃,但对于工作忙碌、偶尔下厨的年轻上班族来说,尚能接受。“网上买主要图个方便,还能和朋友、同事拼单,这样坐在家里就能尝到鲜,也挺好的。”市民胡小姐说,香椿上市时,她和同事还通过某网购平台以“产地直邮”的形式订购了好几斤,分摊下来比农贸市场更划算。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不少上班族选择通过网购买香椿。记者吴佳蔚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佳蔚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埃及举办第四...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小荷才露尖尖角” 西湖开始“大扫除”
家庭科学教育:向孩子的思想和认知靠近
电动车太炫酷他手痒没忍住  结局你想不到
杭州电动自行车新规实施 骑“电驴”不戴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汽车服务合作
轻信国外留学“理财大师” 寒门学子被骗4
丈夫收到妻子爱心礼物后警察找上了门!
费雪摇床致超30名婴儿死亡?电商官方旗舰
奔驰女车主家属:奔驰公司有管理经销商的责
快递公司经理泄露反间谍工作秘密 涉嫌违法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